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軍機太違規 闖釣魚台領空年逾400次

日本截至2014年3月,一年來升空400次以上攔截中共軍機。圖為去年2月中共軍機闖入日本領空。(AFP)
日本截至2014年3月,一年來升空400次以上攔截中共軍機。圖為去年2月中共軍機闖入日本領空。(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基礎上修改行使武力的相關法令,與此同時,彭博社報導了防禦釣魚台空域的日本飛行員幾乎每天都要升空追蹤中共軍機的事實,一年內的驅離事件至少400次以上。

彭博社駐東京的記者雷諾茲(Isabel Reynolds)報導,日本離釣魚台最近的基地位於琉球群島的那霸,截至2014年的3月,位於那霸的空軍中隊一年來緊急升空400次以上,平均每天就有一次,對飛行員構成了很大的壓力。

據中共2013年的國防白皮書,中共正迅速擴大其空軍規模,達到39.8萬名兵力;相對來說,日本自衛隊人數只有5萬人,大約只有中共的1/8。但中共的飛行員在訓練及經驗上不如日本飛行員,這增加了軍機擦身而過或碰撞的風險。這些飛越事件也成為北京與東京當局改善關係的障礙。

飛行員在待命時於休息室內看電視、閱讀或喝茶,但是氣氛卻是緊張的,為了節省反應時間,他們身著緊身的抗重力衣,救生衣及頭盔放在飛機裡。

日加倍部署軍機

那霸基地的指揮官鈴木說,1990年代他調到這個基地的時候,這裡還是軍事上的冷僻之處,但近來中共挑起東海主權爭議,那霸成為日本最重要的基地。

鈴木說:「事實上是每天。叫一個中隊一年內緊急起飛400次絕對是異常的,這是極度沉重的負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增強日本的防禦能力,特別是在西南部的島嶼。那霸正在移除建築物,準備在2016年3月以前設置第二個中隊,戰機加倍至40架。但軍方沒有透露目前一個中隊有多少人力。

另外,日本還打算在最西端的與那國島成立新的軍事觀察單位,以就近監控釣魚台海域的狀況。新單位的經費已編入4月開始的新年度支出中。

專家:中共欲蒐集情資

截至2014年12月的9個月內,日本空軍起飛744次阻止外國軍機接近其領空,較一年前同一段時間多出30%。此外,一年內的起飛總次數也邁向冷戰以來的最高紀錄。阻止俄羅斯軍機的次數去年增加後,現在已經回落。遇上中共軍機的次數則持續增加,幾乎都是由那霸基地派遣。

前海軍飛行員、東京基金會的研究員Bonji Ohar說,中共可能想透過接近空域蒐集資料。他說:「他們可以觀察飛機出現前有多少時間,並蒐集有關日本回應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