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超實用小妙招 米、麵不生蟲

天氣轉暖,家中的米、麵、雜糧稍不留意就會增生蟲子。(Fotolia)
天氣轉暖,家中的米、麵、雜糧稍不留意就會增生蟲子。(Fotolia)

文/李熙
驚蟄過後,天氣轉暖,空氣漸顯潮溼,冬眠的各種蟲子也開始蠢蠢欲動,家中的米、麵、雜糧稍不留意就會增生蟲子,尤其在空氣悶溼環境下,更是容易生蟲。生了蟲子的米、麵該如何處理,想必困擾著許多人。下面介紹幾招保存和處理米、麵方法,挺好用的,快來看看。

大米防蟲保存法: 陽光曝晒法

找一天有充足陽光的天氣,把大米拿出來晒,米蟲受不了高溫自然就會跑走。晒時要記得要翻一下,讓米受熱均勻。這是最快也最方便的方法。

無氧保存法

將大米放在陰涼通風處,攤開晾乾後,裝進透氣性較小的食品用塑膠袋內束緊,放在陰涼乾燥處,這樣大米就可以保存較長時間了。

草木灰吸溼保存法

將草木灰裝入紗布袋,放在米缸底部,再將晾乾的大米倒進米缸蓋緊,同樣放置在陰涼乾燥通風處,也可以保存較長時間。

海帶防蟲法

乾海帶具有吸溼殺蟲和抑制黴菌的作用,大米和海帶以100:1的比例混裝,10天後取出海帶晾透吹乾,再放回大米中,反覆幾次就能防止生蟲。

月桂樹葉保存法

月桂樹葉能散發一種特殊的味道,是蟲子不喜歡的味道,但這種氣味又不會沾染到米、麵。把月桂樹葉捲起來放到裝米、麵的袋子或容器中,能起到非常有效的防蟲效果。

已經生蟲的米麵處理方法:楊樹葉除蟲法

在已經生蟲的米中放入楊樹葉密封。4天後打開,你會發現,蟲卵和幼蟲均已被殺死。再用篩子將米過篩即可。

大蒜驅蟲法

大蒜能釋放出一種硫化物,這種物質是蟲子的剋星,在大米中放大蒜瓣可以有效的驅蟲。將大蒜一瓣瓣剝下,不用去皮,5公斤大米放12瓣大蒜即可。

冷凍法除米蟲

將過冬後的米、麵分別裝進乾淨的袋子裡,束緊袋口後放進冰箱冷凍室,48小時後取出。經過這樣的處理後,即使是在夏天,米、麵也不易生蟲了。

過籮過篩法除米蟲

已經生蟲的米、麵,最快除蟲的方法應該就是直接過篩,可用竹子或柳條編成的篩子或籮筐將米、麵中的蟲子篩除。然後放置陰涼通風處晾晒即可。

雖然米、麵生了蟲子很惱人,丟了不是,直接煮也難處理,現在有了這些方法再也不用擔心米、麵生蟲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