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身體各器官 不愛「吃」的食物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人的嘴巴會挑食,而身體各個器官對飲食也有喜好!如果針對不同器官,吃對東西,則有益健康;相反地,要是吃了它們不喜歡的東西,人體器官除了會「不高興」之外,還會增加某些身體器官罹病的風險。

為了要讓民眾擁有健康的身體,以下就介紹身體的各部位不喜歡哪些食物。

1.    大腦的剋星:速食、醃製品

飲食中的炸薯片、漢堡、泡麵等速食食品,容易產生過氧化脂質,使體內產生自由基。而過氧化脂質與自由基是促使人體衰老的基本物質,加速大腦功能老化與動脈硬化。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會切斷大腦的能源——葡萄糖的供應,使得大腦神經訊號傳遞受阻,導致大腦功能衰退。

大腦也不喜歡含鉛的食物,爆米花、皮蛋、罐頭食品等含鉛食物,會隨著血液進入腦部,使腦部氧氣與營養供應不足,破壞腦細胞,造成記憶力減退。此外,食物中的鈉含量過高,會使腦細胞長期處於缺血、缺氧的狀態,導致記憶力下降、大腦早衰,所以醃製食品要少攝取。

2. 傷害眼睛:甜食、辛辣

根據多項研究發現,傷害眼睛的食物以甜品殺傷力最大。由於糖分在人體內代謝時需大量維生素B1,一旦吃下過量的糖,人體維生素B1會大量缺乏,助長近視發生。

辛辣的食物也會傷害眼睛。由於血能養肝,眼睛的視物功能主要來源於肝臟,而大蒜辛辣、傷血,吃多了會損害肝臟功能,導致視力下降,所以患有眼疾的人在治療期間要少吃大蒜;吃過多辣的食物,眼睛周圍會感覺灼熱,眼球血管也會因充血而導致視物不清。

3. 不受腎臟歡迎:外食、濃茶

腎臟是非常嬌嫩的器官,對許多毒物敏感性強,因此在飲食上不要攝入過多腎臟不喜歡的食物。由於現代人多外食,口味也較重,一旦長期攝入過量的鈉鹽,會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臟病。

經常喝高度酸性的軟飲料與運動飲料,會間接損傷腎,因為這些飲料在飲用後會改變體內酸鹼度。由於腎臟是調節人體內酸鹼度的主要器官,如果長期讓腎臟處於負擔重的情況,會增加腎臟損傷率。

此外,濃茶含較高的氟,常喝濃茶也會損害腎臟;西藥有副作用,有些西藥常服用會傷腎;腎病患者不可多食涼性瓜果,尤其是腎病綜合症患者,一定要嚴格遵守飲食規則,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4. 胃會害怕:油炸、咖啡

油炸、油膩食物含高脂肪,熱量高又不易消化,還會阻擋營養吸收;喝過多冷飲,會導致胃內部溫度過低,影響胃酸的分泌與消化酶的作用,甚至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發生胃腸痙攣,出現胃痛、腹痛、腹瀉等症狀;咖啡會刺激胃,使其分泌過多胃酸,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酸的機率;汽水、飲料會刺激腸胃,導致腸胃不適;果汁通常含大量糖分,過量飲用就會增加胃部負擔,引起腹脹、胃疼等問題。所以這些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5. 肝臟不愛:加工品、酒精

大量食用高脂肪食物,不但會加重肝臟負擔,還會導致血脂升高,誘發脂肪肝;加工食品含有防腐劑與食品添加劑,大量食用會加重肝臟解毒代謝的能力與負擔;酒精本身就含有毒性,喝酒會傷害肝臟,脂肪肝是最早出現的徵兆,豪飲幾天就會形成;根據調查顯示,有10%的住院病人是因藥物引起的肝損害,以及在50歲以上的急性肝炎患者中,有43%是因藥物所致。所以一定要與這些會傷肝的食物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