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水情嚴峻 石門水庫建壩最低水位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集水區水位下探到220.26公尺,面臨水庫運轉紀錄以來,3月7日同一天最低水位紀錄,水 庫可見乾涸泥地。(中央社)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集水區水位下探到220.26公尺,面臨水庫運轉紀錄以來,3月7日同一天最低水位紀錄,水 庫可見乾涸泥地。(中央社)
【大紀元訊】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7日電)石門水庫蓄水率降到3成以下,今天水位降到建壩以來同期最低的嚴峻情勢,在未來一季的降雨量不慎樂觀下,仍需共體時艱。

總統馬英九下午抵達石門水庫,並且在石門水庫渡船頭聽取經濟部北區水資源局簡報。


總統馬英九(前右)7日前往石門水庫視察旱象,在石門水庫渡船頭聽取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簡報,瞭解水利署在抗旱過程中的各項準備。(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前右)7日前往石門水庫視察旱象,在石門水庫渡船頭聽取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簡報,瞭解水利署在抗旱過程中的各項準備。(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在簡報中表示,台灣現正遭逢十年來的最大旱象,開春以來台灣北部地區春雨降雨量不如預期,供水情形日趨吃緊,春節期間幾波鋒面降雨,無法明顯改善旱象,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降至3成以下,今天水位已降至建壩以來同期最低的嚴峻情勢。

楊偉甫說,為因應石門水庫水情不佳,經濟部把握鋒面過境機會,已於石門水庫實施6次地面人工增雨及聯合國防部實施1次空中人工增雨作業。

北水局同時趁水位低加強進行水庫清淤。

另外,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今年第1期稻作停灌農業用水,並自2月26日起於桃園地區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措施,以減少石門水庫出水量,延長水庫供水時程。

水利署表示,根據氣象局的報告指出,在未來一季的降雨量不慎樂觀下,仍希望國人配合各項限水及節水措施,共體時艱,度過缺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