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為創業而創業 蔡明介:成功率不到10%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台大徵才活動8日開跑,IC設計廠商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出席。談到青年創業,他認為,不必為創業而創業,而要經過有學習環境公司的歷練,因為創業成功率低於10%,走向創業之路,一定要戰戰兢兢。

蔡明介談到新世代創業,他說,新世代富有創意,吸收新知很快,也勇於表現自己。最近不僅聯發科提供創業基金,阿里巴巴也是,但他認為,不管是就業和創業,重點還是工作本身能產生價值,不必追隨時尚,為了創業而創業。

產業界也有很多如同聯發科具備國際觀的公司,提供平台讓新世代大顯身手。蔡明介指出,經過有學習環境公司的歷練,可更了解優點、弱點和市場、客戶需求,創業成功比例也較高。因為真正創業成功率低於10%,要走向創業之路,一定要戰戰兢兢。

從工程師一路走到公司經理人的的蔡明介也以過去40年的經驗提出建議。他說,台灣新世代要開放心胸,不斷學習開拓事業,不要侷限在台灣。新世代的國際化視野比較小,只往內看。他聽聞台大有實習計畫,也提議「徵求到印度實習,擴展視野」。

聯發科的創投資金與阿里巴巴有何不同?蔡明介說,因為未來物聯網技術變化非常大,除了公司內部,外面也有很多新技術和想法,透過這個機會是一個策略,伸出觸角,不能僅侷限在公司內部。至於馬雲是否來台灣挖人才,他樂觀看待,這表示台灣有人才,這是好現象,就看人才如何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