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務員加薪帶動企業 陳雄文:審慎評估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以他過去30多年公務員經驗,只要公務員加薪,民間企業都會配合調薪。(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以他過去30多年公務員經驗,只要公務員加薪,民間企業都會配合調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以他過去30多年公務員經驗,只要公務員加薪,民間企業都會配合調薪,但因為近年國內景氣不佳,要考量的因素很多,政府會再審慎評估公務員加薪問題。

陳雄文9日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加薪四法」專案報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提出「加薪四法」修法,強制企業盈餘分配,希望先為軍公教加薪3%,以帶動民間企業跟進,但引來各界不同看法。

陳雄文指出,公務員調薪,不只是為了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在企業分紅方面,希望相關獲利資訊更公開透明,若企業有盈餘,可以分紅給勞工,但最好用加薪、發獎金或其他分紅方式。

至於台灣被指為過勞島、工時過長,陳雄文指出,目前台灣有近半數勞工只有週休一日或週休一天半,勞動部擬推動全面週休二日,若法案通過後,預估年平均工時將減少100小時,由每年2,124小時降為2,024小時。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並不反對加薪四法修法,但以加薪換減稅,侵蝕國庫也不符合公平正義,況且執政黨內部意見不一致,近期會由黨籍立委舉行公聽會討論相關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