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經院:2月PMI、NMI指數雙雙下滑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2月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8%、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0.8%,皆雙雙下滑,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受2月農曆年季節性因素影響,營業天數減少的結果,經過季節性調整後,兩個指數都呈現擴張,顯示國內經濟景氣仍為緩步擴張,3月分有機會翻揚。

中經院指出,2月PMI下跌5.7個百分點至47.8%,轉為緊縮,主因2月連續假期,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受營業天數減少,大幅下滑所致。

2月NMI已連續7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下滑3.1個百分點至50.8%,主要也因連續假期使營業天數減少,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指數大幅下滑所致。

中經院表示,因為農曆年剛好在2月,工作天數較少,在製造業方面比較疲弱,經過季節調整後,採購經理人指數還是在50%以上,仍處於擴張階段,顯示台灣整個經濟成長也屬於緩步擴充,就過去的情勢來看,3月分一定會比2月分來得翻揚。

另外,中經院說,儘管新增訂單指數與生產指數皆轉為緊縮,全體製造業對「未來6個月的景氣狀況」仍相當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