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除做看家衛士 狗狗還是癌症診斷「高手」

狗狗不只會看家,還可以訓練成癌症輔助診斷「高手」。 (Getty Images)
狗狗不只會看家,還可以訓練成癌症輔助診斷「高手」。 (Getty Images)

【記者張秉開/編譯】狗狗不只是我們的「忠實看家衛士」,還可以訓練成癌症輔助診斷「高手」,幫助醫生篩選是否有必要進行手術。

據每日科學網報導,在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第97屆內分泌學會年會上,發布一項最新研究說明,狗可以訓練成為癌症鑑別犬,根據患者尿液的氣味,準確判斷是否患甲狀腺癌或一般良性腫瘤,準確率達88.2%。

主持該研究的阿肯色大學醫學科學院(UAMS)內分泌腫瘤學主任唐納德‧伯丹奈爾(Donald Bodenner)博士說:「目前醫生對甲狀腺癌的診斷結果太不準確,造成重複診治,以及大量無必要的手術。而醫生可以利用經過氣味分辨訓練的狗,發現早期的甲狀腺癌症,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據報導,伯丹奈爾博士表示,雖然醫生在診斷中不會依賴這些受訓犬,但是這些狗的診斷準確率不亞於細針抽吸細胞診斷(FNAC),而且沒有損傷,經濟實惠。計劃將與阿肯色州奧本大學獸醫學院合作,把2隻炸彈嗅探犬訓練成癌症診斷「高手」。

狗還有鑑別其他癌症的能力。另據每日科學2011年2月的一篇報導,《歐洲泌尿學雜誌》(European Urology)的一篇研究說,一隻比利時瑪倫牧羊犬( Belgian Malinois)接受24個月的訓練後,可以分辨含有前列腺癌細胞的尿液,準確率是91%。

研究者認為,尿液中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因此能被犬的嗅覺識別。但是,研究人員未解釋犬識別癌症細胞的具體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