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腹痛以為便祕 竟癌前病變

腹痛。(123RF)
腹痛。(123RF)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36歲王媽媽去年12月因腹部悶痛,今年到婦科檢查,在醫師建議下,進行子宮抹片檢查,赫然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所幸進行手術切除。醫師表示,臨床觀察也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是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是單一性伴侶反覆互相感染所致。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指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風險越高,但臨床觀察亦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導致,近年針對穩定伴侶間感染HPV狀況的研究亦不在少數,發現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民眾仍不可輕忽HPV的影響!

王媽媽去年12月時腹部出現悶痛感,以為是宿便囤積,便至婦產科就診,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抹片檢查,才發現罹患了子宮頸癌前病變,若再晚一點發現,3到5年恐惡化為癌症!

先前王媽媽並不了解子宮頸癌是因HPV引起,因此年輕時未有正確預防觀念,罹病後積極了解子宮頸癌預防方式,才知道即使是穩定、單純交往的伴侶也可能會感染HPV,更可能互相傳染。

她說,女性朋友不要因身體沒有發出警訊,就以為自己很健康,男生如果愛惜身邊的她,更要提醒她定期做抹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