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鹽水泡腳6好處

鹽水泡腳(fotolia)
鹽水泡腳(fotolia)

文/周慧心
現今人們越來越重視日常的保健養生,所以養生成為民眾關心的一個話題。在眾多的養生方法中,泡腳就是一個很好的養生方法,在家泡腳養生好處多,不但方便又簡單,若是再加入一些食鹽在泡腳的熱水中,會有更好的效果。

鹽水泡腳的6大好處

中醫認為,鹽其性味鹹寒,有清熱、解毒、涼血、潤燥、滋陰、通便、止吐等作用,所以在熱水中再放一些食鹽泡腳,會有更大的加分效果。以下就為民眾列出鹽水泡腳的6大好處。

1. 治腳氣

食鹽有殺毒除菌的功效,因此把食鹽放入熱水中,利用水中的熱力,使皮膚能更好地吸收鹽水的殺毒除菌成分,有助於治療腳氣。

2. 清潔腳部

食鹽的殺毒除菌功效使鹽水具有很強的清潔能力,用鹽水泡腳就能輕鬆地清潔腳部。

3. 去角質

食鹽有去角質的作用,所以把食鹽放入熱水中進行泡腳,可利用水中的熱力增強去角質的作用。

4. 補腎

人體的腳部離心臟最遠,所以血液供應少,而用鹽水泡腳能使鹽水的有效成分進入腎與心臟,並且促進血液循環,達到補腎的好處。

5. 治感冒

鹽水泡腳能促進血液循環,去除足部的寒氣,有助於治療感冒。

6. 助睡眠抗衰老

用鹽水泡腳後,再配合按摩湧泉等穴位,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使頭腦感到輕鬆,有助睡眠與抗衰老。

最佳泡腳時間

一般晚上9點左右泡腳最好,因為此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間,在此時泡腳會促進身體熱量增加,體內血管隨之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同時,白天緊繃了一天的神經,以及勞累了一天的腎臟,都可以通過此時的泡腳得到澈底放鬆與調節,全身也會因此感到舒適。

最佳泡腳方法

用鹽水泡腳的最佳方法是在半盆熱水中加入1匙鹽,水溫從30℃逐漸升高到50℃,浸泡30分鐘即可。浸泡時要讓雙腳相互搓擦,有利於舒筋活絡,加速血液循環。但如果腳部有傷口,應暫緩進行鹽水泡腳。接著在泡完腳後,再做幾分鐘腳底按摩,對身體的血液循環會更好,臟腑器官也更能得到進一步的調節。建議泡腳後不要再進行其他活動,隔數分鐘即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