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黑色星期五的由來

在基督教中,有些人認為,耶穌12門徒之一的加略人猶大到達之後,成為最後晚餐的第13位客人。第二天早晨,加略人猶大背叛了耶穌,致使被釘在十字架上。圖為達文西的作品《最後的晚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在基督教中,有些人認為,耶穌12門徒之一的加略人猶大到達之後,成為最後晚餐的第13位客人。第二天早晨,加略人猶大背叛了耶穌,致使被釘在十字架上。圖為達文西的作品《最後的晚餐》(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記者葉淑貞/編譯】今年的2月和3月都有黑色星期五,當人們一提到「13號黑色星期五」這幾個字,大多本能地與運氣不好、怪現象,或與血淋淋恐怖片中的面具怪人等連結在一起。 這個惡名昭彰的迷信是如何出現,並延續到今日的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報導,至今沒有專家可以驗證黑色星期五的起源。但第一次對於其象徵厄運的文字記載大約出現在19世紀中葉,當時美國的陸軍上尉福勒(William Fowler),在曼哈頓創立了由13名男子組成的十三俱樂部(Thirteen Club),致力於證明迷信都是假的。這些男子在1881年1月13日星期五那一天第一次聚會,當時報紙描述了他們所做的事情,包括一群人在13號房間裡、於梯子下行走、打破鏡子,一起吃飯等這些事情。從那時起,13號黑色星期五就更明確地被提及,也開始浮現出來了。這個俱樂部在歷史中,甚至曾有5名美國前總統都是名譽會員。

在1907年,英國股票經紀人勞森(Thomas Lawson)寫了一本叫作《13號星期五》的書,書中描述一個流氓商人試圖在那一天癱瘓股市。這本書在第一週就銷售了將近28,000本,而這個與壞運氣和壞股市之間的聯繫,從此持續到1920年代。

但是真正解構這一天內涵的是像《民俗節日,恐懼和樂趣》(Holiday Folklore, Phobias and Fun)一書的作者,民俗歷史學家杜西(Donald Dossey)認為13號黑色星期五實際上來自於古代歷史中兩個獨立的迷信:邪惡的13號和星期五的厄運,這兩個數字背後都隱含著神話故事。

邪惡十三的來源

13在文化、宗教和神話歷史上,都是加入的第13個人出現的不幸事件。北歐神話講述了12個神仙聚餐,而第13位客人不請自來的故事。客人是一個叫做洛基(Loki)的調皮搗蛋,招搖撞騙的神。洛基帶著弓和箭,並射了代表著歡喜及快樂的巴德爾美麗(Balder the Beautiful)神。巴德爾之死帶給世界黑暗和悲哀,可能因此而出現了有著13位客人不幸陰影晚宴的概念。

在基督教中,有些人認為,耶穌的12個門徒之一的加略人猶大(Judas)到達之後,成為最後晚餐(Last Supper)的第13位客人。第二天早晨,加略人猶大背叛了耶穌,致使耶穌被逮捕,並被釘在十字架上。

但也有人認為13號是不吉利的,因為它在12這個數字之後。也被命名為第13號博士的美國德拉瓦大學數學和政策科學家佛恩斯勒(Thomas Fernsler)去年告訴《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13只是有點超越完整性的數字而已,這個數字變得躁動或蠕動不安。」

這是因為在命理或在數字象徵意義的研究中,12與完整性相關,代表著整體、完美、和諧,例如12個門徒、12個奧運的神、中國十二生肖中的12隻動物和西曆中的12個月。而13則被認為是尷尬、笨拙和古怪。

厄運週五的來源

週五代表不好的聯想背景較弱,週五在基督教的傳統帶有一定的意義。例如,在創作故事中的描述,夏娃給亞當有毒的蘋果,這使他們在創世第七天的週五那天在伊甸園被驅逐出去。而在兩兄弟的神話中,也是在週五該隱(Cain)殺死他的弟弟亞伯(Abel)。此外,星期五也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日子,現在被稱為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

儘管週五的起源是模糊性的,環繞在黑色星期五的流傳仍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