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關於「黑色星期五」的幾個事實

黑色星期五,會比較容易發生事故嗎?(Fotolia)
黑色星期五,會比較容易發生事故嗎?(Fotolia)
【記者馬麗/編譯】很多人認為週五和數字13都是不吉利的,如果哪個月的第13日又恰逢週五,就被稱作「黑色星期五」。關於這特殊的一天,《今日美國》告訴大家一些其他有趣的事實。

對星期五的恐懼源於基督教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歷史學教授貝里(Michael Bailey)解釋,耶穌是在週五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所以週五被基督徒視為「凶兆」。他說中世紀的婚禮會避開週五舉行,人們也不會選擇在週五出遠門。

耶穌的13個門徒參加了最後的晚餐,出賣耶穌的猶大就在這13個門徒之中,因此13這個數字也被視為不吉利。

「黑色星期五」的起源尚不確定

今天的人們還不清楚是什麼人、什麼時候把週五和13號掛鉤的。在19世紀之前,人們沒有「黑色星期五」說法,可見這是一個近代的產物。

對「黑色星期五」的恐懼症有一個正式學名

對「黑色星期五」的恐懼症,正式名稱叫paraskevidekatriaphobia,直譯過來是「週五13號恐懼症」。僅對數字「13」的恐懼症則為triskaidekaphobia。

「黑色星期五」當天沒有更多傷亡

一篇2011年發表在《外科世界日報》上的德國研究顯示,研究人員為了調查「黑色星期五」當天是否伴隨著疾病、急診、傷亡等「惡運」,研究了3,281天(其中包括15個「黑色星期五」)醫院記錄,結果發現「黑色星期五」當天沒有更多的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