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眾多著名景點宣布「禁止自拍棒」

繼美國之後,歐洲多個著名景點亦宣佈禁止遊客使用自拍棒。圖為3月7日,遊客在巴黎盧浮宮前使用自拍棒。(DOMINIQUE FAGET/AFP)
繼美國之後,歐洲多個著名景點亦宣佈禁止遊客使用自拍棒。圖為3月7日,遊客在巴黎盧浮宮前使用自拍棒。(DOMINIQUE FAGET/AFP)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繼美國多個博物館禁止遊客使用自拍棒後,歐洲多個著名景點以及名勝古蹟等亦宣佈禁止遊客使用自拍棒,以保護珍貴文物、藝術品及遊客等。據稱這些世界景點禁止遊客使用自拍棒的理由多是出於對遊客的安全考慮。

越來越多的世界知名觀光景點出於安全疑慮開始對方便好用自拍棒發出禁令:「禁止自拍棒」。最新宣佈禁用自拍棒的景點,包括法國巴黎凡爾賽宮(Palace of Versailles)與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據稱,這項禁令是為了保護藝術品和其他遊客的安全。倫敦國家美術館發言人表示,已經向工作人員傳達加強執行這項禁令。

事實上,之前一些國家已宣佈禁止遊客在某些知名景點使用自拍棒。包括上月宣佈禁用的義大利羅馬競技場。羅馬競技場發言人布魯吉塔(Cristiano Brughitta)說:「數百支轉來轉去的棒子可能會有意外的危險。」

由19個博物館和藝廊組成、館藏豐富的美國華府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早前亦因安全理由,已禁止遊客使用自拍棒。每年吸引超過2,800萬遊客參觀的史密森尼博物館在聲明中說:「這是保護訪客和展品的預防性措施,特別是在人擠的時候。」

同樣禁止使用自拍棒的美國博物館,還包括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及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洛杉磯蓋蒂中心(Getty Center)、克里夫蘭美術館及西雅圖美術館。

奧地利維也納的阿爾貝蒂娜博物館、澳洲主要美術館也禁用自拍棒。

據報導,英國倫敦O2體育館和溫布利體育館(Wembley Arena)在舉辦重大足球賽和演唱會時也都禁止球迷或粉絲在看台使用自拍棒拍照,巴西足球場的看台也有類似禁令。巴西禁止在里約熱內盧的嘉年華遊行中使用自拍棒。

如今利用智慧型手機等設備進行「自拍」已經成為全球的流行風潮,因而一種用於輔助自拍的器材「自拍棒」也隨之應運而生。

自拍棒能將智慧型手機架在竿子上,並且伸長竿子進行自拍。因這項產品方便好用相當受到歡迎,近年來大量熱銷,但是卻也造成一些困擾和危險。據報導,去年11月西班牙1名女子因為使用自拍棒自拍不慎從橋上摔落。

對於著名景點禁用自拍棒,有旅客表示支持,認為可以令其他人專心欣賞展品,但對於熱衷於自拍的一族旅客來說,無疑是種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