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專家:社群媒體是最簡單有效的溝通方式

對於內向的專業人士,社群媒體將是一個最簡單而有效的溝通方式。(Fotolia)
對於內向的專業人士,社群媒體將是一個最簡單而有效的溝通方式。(Fotolia)
【記者喬麗雯/編譯】對於初入職場或商場的新手來說,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如何與人交往、積累人脈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資深職業經理人說,有效地利用你的社群網路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因為它讓最內向的員工能更有效地與人溝通。

《財富》雜誌開闢的一個專欄「領導力內幕」(The Leadership Insider),其中彙集了眾多具有影響力和深邃思想的商業精英,專門在社群內及時回答有關職業生涯和領導力的問題。

最近,設計及創新顧問公司Continuum的營運長布阿(Carmencita Bua)就有關「事業要成功,是否需要有良好的溝通技能?」這個問題進行回答時表示,無容置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技能,而且社群媒體是一項最簡單而有效的溝通方式。

他說,早在數百年前,古希臘人就利用社群網路的概念進行交往。當然他們的網路被稱為「市集」。「市集」顧名思義就是民眾聚集在一起談論生意、交流思想並影響公眾生活的公共場所。

趕集的市民都可能對市集談論的話題產生影響,能創造話題的人通常都會成為社區的領導者。市集的架構其實是一個「封閉平台」,即每個人都被接受,但只有少數人擁有「追隨者」,只有思想領袖能夠有足夠的力量製造聲勢,影響其他人。

其實,這與現時的你可能十分相似。假如你在某個需要依靠人際關係和創新思想的專業領域謀職,你可以參與一個或多個的臉書(Facebook)專業群組,使用推特(Twitter)來追蹤最新的商業資訊,並通過領英(LinkedIn)馬上與有趣的新同事或熟人進行聯絡。

對於那些內向的專業人士而言,一定要記住,社群媒體並非只是對外向性格的人開放的,而是現代技術給予內向人士的一個偉大的禮物。社群網路可以讓你通過虛擬的討論而不用步入會議室就能豐富你的知識。

關鍵是,你要懂得如何善用這個既好玩又有趣的新工具——一定要與那些能與你分享經驗、教給你知識的人保持互動。

一些全球最偉大的思想家現在都開始發推特文,部落格文或者對某些事情進行評論。如果你想得到他們的關注,通常可以去閱讀一些他們的偉大著作或文章,提升你的智力資本,然後在網上有技巧的問這些作者一些問題,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並把他們加入到你的專業網路……最終你會發現自己在公司的存在價值會有所提升。

總而言之,你要把自己置身於相關討論中的積極參與者的地位,這是社群網路溝通最重要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