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為了健康 早餐要認真吃

 (Fotolia)
 (Fotolia)

文/安琪
有一句古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您是如何啟動一天的開始呢?

以前常聽長輩在耳邊諄諄教誨著「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但現代人似乎已很難落實這種生活習慣。

然而醫學上證明,早餐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人睡醒之後,提供一天的活力及能量的泉源就是來自早餐,因此,能夠早起好好吃一頓早餐是非常重要的。可惜的是,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目前有許多人總是習慣不吃早餐,或者沒有胃口吃早餐。因此而造成許多健康問題。

不吃早餐有很多原因。有些是可以藉由調整生活習慣來改變的,有些是觀念不對造成的。但如果是長期以來早上起床後不餓、一直沒「開胃」的人,可不要以為這沒什麼,其實這是一種身體發出的警訊,在提醒您應該改變一下作息了,因為這種狀態是不健康、不正確的。

一早起來吃不下?

哪些人容易早晨醒來後,遲遲不「開胃」的呢?

1. 晚餐吃太多、吃太撐,太晚才開始吃,或者是吃宵夜。

如果前一天晚餐吃得較多,到睡前胃裡還有東西在消化的話,不但會嚴重的影響睡眠品質,同時也因為睡眠期間臟器的蠕動變慢,食物消化速度慢,新陳代謝的運作受影響,而導致脂肪容易囤積,造成肥胖。

不僅如此,體內也容易積存廢氣,致使隔日晨起時身體不清爽、精神不佳,胃口也會不好。長期如此將導致新陳代謝異常,健康狀態出現問題。

2. 熬夜

熬夜會使人的生理時鐘錯亂,五臟六腑的生息時序失調,影響了胃腸後,隔日起床便沒有食慾了;不想吃早餐、沒胃口,飲食習慣就亂了。

3. 脾胃功能失調

當長期宿食停滯或胃腸積熱,或食用太冷、太燥熱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中醫的看法認為這樣很容易傷及脾胃。一旦脾胃受損失調,消化功能便會減弱,內擾心神而造成心神不寧而失眠。睡眠品質不好了,間接也影響了隔日起床後應有的正常食慾。

4. 身體不適或疾病

如果本來飲食的狀況都正常,突然間早晨起來食慾不振,而吃的食物內容沒有太大改變,那很可能是身體哪裡不舒服了。突發性的胃口不好是很多疾病的共通症狀,像傷風感冒時也會影響食慾,所以隨時都要聽聽身體帶給我們的警訊。

快速早餐調理方法

1.     吐司、麵包都是快速的早餐種類,準備自己喜歡的果醬,或者有些麵包也很適合直接沾橄欖油或者油醋。

2.     晚餐如果有剩,也可以直接改造成早餐。湯品可以直接當早餐,或者濃湯也可以配著麵包吃。

3.     準備那種一次可以生產很多的早餐,比如烤馬鈴薯,一次烤好很多,存放起來,再分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