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元攀昇 亞洲新興市場資金大規模流出

近來美元持續走強,由此引發亞洲新興市場基金資金大規模流出,其中中國佔了資金流出規模的一大部份。(PAUL J. RICHARDS/AFP/GettyImages)
近來美元持續走強,由此引發亞洲新興市場基金資金大規模流出,其中中國佔了資金流出規模的一大部份。(PAUL J. RICHARDS/AFP/Getty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近來美元持續走強,美元指數已經上升至100,由此引發亞洲新興市場基金資金大規模流出,其中中國佔了資金流出規模的一大部份。

美元利多 亞洲資金外流

近來美元匯率穩步攀昇,美元指數13日收盤站上100點關卡,是近12年高點。美元匯率飆升的同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正準備加息,與聯準會不同的是,幾乎所有其他國家的央行都在推出新的寬鬆舉措。

而美元利多和加息將會讓更多資金重新流出新興市場,流入美國。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截至3月11日的一週,亞洲新興市場基金資金流出規模為24億美元,而一週前為流入3.38億美元。而中國佔了資金流出規模的一大部份(13.5億美元),這顯示,在中共將中國2015年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至「7%左右」後,外國投資者興趣減弱。最新數據還顯示,中國2月份進口同比下滑五分之一,突顯出內需疲弱。

市場回升 資金流向歐美

另據路透社報導,因為歐洲與美國當地市場復甦漸明朗,資本流向出現扭轉,流出亞洲的資金主要轉往歐洲與美國。2014年約有224億美元流入亞太區,而同期有374億美元流出,且主要流向歐洲與美國,投資目的地也從最初的一線城市開始向邊緣城市或二線城市過渡。

來自加拿大、德國、中國與韓國的投資基金除了追求收益率,還看中了美國辦公室資產安全、穩定的特性。過去的12個月中,來自香港與中國的投資者在美國共完成20處辦公室的收購,總交易額達34億美元。海外資本的流入很可能會在2015年繼續。海外房地產投資者協會(Association of Foreign Investors in Real Estate)的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是海外買家首選的投資市場。

人民幣貶值 中國資金持續外逃

2015年的1月和2月,人民幣對美元已經下跌了近1%,在2月份,人民幣多次跌近每日2%的跌停線。進入3月份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下行壓力依舊,3月11日,人民幣中間價連續五個交易日低開,即期匯率創兩年多來的新低。瑞信亞洲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認為,在未來3到6個月,人民幣將貶至超過3%。

2月3日,中共外匯管理局報告顯示,在2014年最後三個月中國資本和金融賬戶錄得912億美元逆差,比第三季度的逆差增加90億美元,至少是1998年以來的最大規模赤字;2014全年,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則達到創記錄的960億美元。這些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眼下遭遇的資本外流或許比市場預想的洶湧得多。

中共央行數據顯示,1月金融機構口徑的外匯占款下降1083億元(人民幣,下同)至29.3兆元,這是一年來的最低值。去年12月,金融機構外匯占款也下滑了1,184億元,下滑幅度創2007年12月來新高。考慮到當月外貿順差創新高及FDI(外商直接投資)亦呈高位,顯示私人部門對美元資產的興趣日濃,紛紛把美元留在手中沒有兌換為人民幣。

3月12日,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公開承認國內資本外逃現象。

在美元指數10日突破了98關口之時。中國財經評論人士牛刀之前曾經表示,在美元指數90點至100點區間,中國出逃資金的數額將會增大,他分析說,前期大約4千億美元,後期大約一個月5千億美元,而美元指數在100點上方後運行,出逃資金每個月一定在5千億美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