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康幫手 富含精油的薑

 (Fotolia)
 (Fotolia)
文/陳柚滋
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新鮮根莖,原產於印度和中國,在東西方都有悠遠的歷史紀錄。薑的運用非常廣泛,不僅是在東方料理中十分常見的佐料,也常為中醫所運用。

除此之外,在其他國家也有使用薑製成的加工品。像是印度,在糖果中加入薑成為薑糖;在印尼使用椰漿、薑製作醬汁,十分下飯;在韓國在製作泡菜時,會把薑切碎後調味;在日本會把薑醃漬過後直接食用。

薑根可用來烹飪及藥用,因薑根達3%是精油,因此聞起來有一種獨特的香氣及辛辣的味道,薑根不同於其他植物是細長的根,而是呈現不規則的小塊互相連接。其表皮為淡咖啡色,而內部則是淺黃色。

薑被使用在胃痙攣、腹瀉及暈船時的處理,對於消化系統具有健胃整腸的作用;因風寒而感冒時,可食用薑茶使身體出汗,以減緩症狀。因薑可促進血液循環,故可改善手腳冰冷、畏寒等循環不良症狀。

 (Fotolia) (Fotolia)

在薑的使用上,因為薑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效用,分為下列4種:

生薑

又稱為嫩薑,薑的地下莖在幼嫩時即採收,外皮乾淨,帶有紫紅色的鱗片,一般用來切絲、切片醃漬或在夏令當開胃菜吃等,屬於涼性,能夠「養胃醒肺」。

粉薑

嫩薑不採收繼續成長,直至外皮由黃白色轉為土黃色,塊莖顏色比嫩薑深,比嫩薑老一點,屬於溫性,可以降低食物的寒涼性,有「健胃津脾」的功效。

老薑

粉薑不採收讓其持續生長,直至薑肉纖維化後才採收,此時的薑稱為老薑。其外皮乾皺呈灰土色,且辛辣程度為所有薑種的第一位,雖然老薑的纖維質較多,但薑愈老辣味愈強,驅風能力愈佳,用來暖和身體,能夠刺激身體活力和提升體溫,具有「暖胃潤肺」的幫助。

薑母

老薑不採收留種至翌年,與生成的子薑一併挖出,稱之為薑母。薑母不僅能防止身體發炎,抑制癌細胞藉由血管增生而擴散,還可抑制血小板積聚,預防中風的發生。除此之外,能促進血液循環,進而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原來薑有這麼多的好處,在冷冷的天裡,飲一杯薑茶,整個身體都暖起來了。而薑茶的製作也相當簡單,把薑洗淨後切片,放入鍋中並加入水,等煮沸後再隔10~15分鐘熄火,煮越久會越辣,依個人口味而定,把薑撈掉後,再用糖來調味,即可食用。除此之外,也可加入桂圓紅棗,味道也相當美味。如果是在公司裡面不方便開伙,有更簡單的方法,先把生薑切碎,放入保溫杯後加入沸水,燜15分鐘以上,最後再用黑糖調甜度就可以了。◇

 (Fotolia) (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