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談人口減少問題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本月6日,日本經濟新聞社社長永瀨昭幸,於東京新宿早稻田大學小野紀念堂,舉辦第一次集合經營者和學生一起,以集思廣益的方式開議「如何增加日本人口」為課題的講座。目的在日本人口問題嚴重的當下,提出改善的對策,及募集解決問題的方法。

人口問題和經濟發展的展望乃息息相關。目前由於高齡化嚴重,農村找不到工人耕耘,工廠募集不了充足的員工,夜間執勤人員如便利商店、保全人員大部分呈現高齡者在擔任。年輕人對經濟發展之「關心度」越來越減少,依據日本青少年研究所之調查,以高中生為例,日本青少年對國家經濟發展的「關心度」為29%,中國為87%,美國60%,韓國70.6%;自認自己對經濟發展有價值的人,日本39.7%,中國86.8%,美國79.6%,韓國86.8%;自認為無貢獻的人,日本83.7%,中國39.2%,美國52.8%,韓國31.9%。根據上述的數據日本之未來呈現一片悲觀的氛圍,這原因還是要歸咎到人口減少,讓這些年輕人再不久要背負繁重的經濟負擔所致。

人口減少的嚴重性還不止於此,日本現在約有1億2,700萬的人口,依目前的情況延續下去,根據統計在100年後將減少到4,200萬人,200年後剩下1,400萬人,300年後只剩480萬人,如果政策不改變會將國家嚴重的遺害殘留給子孫,甚至會亡國。

人口的衰退,也會導致國力、競爭力的衰退,甚至在國際競合之場域連發言權也會喪失,這是何等的危機,為了提增人口,永瀨社長在2月2日的總論中提出「育兒資金前渡制度」,其乃改良現今政府只補助到第三胎之政策。他建議第三胎以後,每人給付1千萬日幣,雖然政府之支出會增加,但依據2013年103萬人出生的數字,計算不出數年可以把出生數推向200萬人以上,在1920年的人口出生數為200萬人,到1949年戰後瘋狂的嬰兒潮人數曾達到269萬人,其最大的原因是財政問題所需的資金約10兆日圓,若國家以「日本再興國債」來確保財源,加上孩子成長後平均餘命增加,則國內總生產毛額GDP也會大幅增加約2億,如此1千萬鼓勵其出生,然後有2億的回饋其投資是絕對合算,永瀨社長如此說。

年初印尼政府宣布禁止外勞對台出口,這項措施引發了國內銀髮族群的恐慌。目前在長者長照之情形以印傭居多,未來在台灣長者之照護人數已捉襟見肘,此舉無疑又雪上加霜,台灣人口之老化僅次於日本,日本的老化已經突破「2」,台灣不久亦將隨至,情況不見得比日本好多少,需劍及履及地設法改變目前人口衰退的現況。

柯文哲市長最近關心30歲以上的青年男女,不婚不生會造成「國安危機」,其實一點也不假,日本都說會亡國,台灣何嘗不是人口力即是生產力,是國力也是競爭力的基礎,眼見各學校每每招生不足,甚至併校廢校,可見事況已非常嚴重,希望執事者洞察機先為未來的台灣保留生機為禱。◇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