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成民眾因語氣 影響情緒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17日發表,國內首度針對兒童青少年與成年人語氣表達與情緒相關性調查發現,有7成以上的民眾會因他人的語氣表達方式影響情緒;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受到影響,兒童青少年比18歲以上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影響。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調查發現,近3成4兒童青少年每天或每2到3天因他人負向語氣表達而感到不舒服或不開心,比18歲以上成年人易受到影響,他們覺得同學、朋友的語氣表達讓他們最不開心,可能因為他們與同儕接觸時間較長,受影響程度也因此提高。進一步分析發現,男性比女性更易受到他人語氣而有負面的影響,特別是對男性用「不耐煩式」、「威脅式」,女性用「斥責式」的語氣。

以年齡層分析,成人最討厭的第一名為「不耐煩式」,如:講這麼多次了,你還聽不懂;兒童青少年則是「評比式」,最討厭被拿來跟別人比較。

葉雅馨建議,兒童青少年當遇到同學有情緒問題時,可先傾聽,若無法解決,不要把問題留在同學朋友之間,可尋求學校輔導老師協助。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兼教授董旭英建議,父母與孩子有衝突時,聽到負向的語氣,先不隨之情緒波動,可深呼吸舒緩,聽完對方意見,最後點出不同的觀點,雙方一起建立共識,營造正向溝通的氛圍。

調查中發現,兒童青少年聽到「稱讚式」、「激勵式」、「支持式」的語氣最開心,而成年人則聽到「稱讚式」、「同理式」、「關懷式」的語氣最開心,語氣的表達可依對象的不同來調整。

董旭英提醒,無論是兒童青少年或成年人,可練習在負向的語句前加上一句正向語句,例如我覺得你講得很完整,但我還是有點無法理解,減緩負向語氣帶來的不開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