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擁有這7項軟技能 讓您快速找到工作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凌妃
研究顯示,職場上的成功人士之所以超越一般員工,在工作上有卓越的成就並贏得喝采,是因為他們擁有一些勝出的「軟技能」(Soft Skills)。因此,擁有軟技能在應徵和面試上,越來越受到老闆的看重。

美國企業管理暢銷書作家柏納德‧馬爾(Bernard Marr)在LinkedIn上完整地歸納出7個成功人士在職場上所擁有的軟技能,值得給想成功的上班族參考:

1、高EQ

「情緒商數」(EQ)決定一個人如何融洽地與他人相處。擁有高EQ的人通常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身為管理職務的人,擁有高EQ更顯重要,因為他們有更多機會與團隊、員工或客戶打交道,高EQ的人更能圓融地處理令人棘手的職場政治問題。

專門提供情商測試和培訓的國際企業TalentSmart證實,EQ占了高階主管工作表現的58%。

由此可見,擁有高EQ員工是企業能夠成功營運的關鍵,所以積極培養該項軟實力是非常值得且重要的。專家建議,透過對他人的同理心、理解與關懷,可以訓練提升一個人的EQ。

2、溝通技巧

可能在您的腦子裡時不時會冒出一些好點子,但如果無法有效地將這些想法表達出來,則不會有任何作用。在職場上,能夠清楚地將想法或意見傳達給您的主管、團隊或客戶是很重要的。

成功人士在溝通中總不忘尊重他人,且會配合當時的場合講話。他不會在心理上威脅他人一定服從,而是以一個領導的身分,去關注每個人是否都得到了適度的幫助。

專家說,培養溝通技巧的方法是,從今以後必須多留意自己的表達方式,自己說出的字詞是否有尊重他人或傷害到別人,並多研究且學習成功人士常使用的詞句與說法。

3、決策能力

真正成功的人在洞悉事件始末、明晰對整體利害關係後,能果決、迅速地做出判斷與決策,指引團隊遵循與前進。對高階主管而言,能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決策尤其重要,因為當今商業環境瞬息多變,若企業對消費者變化的回應遲緩或猶豫不決,那很容易就會遭市場淘汰。

專家認為,決策能力也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嘗試對每件事情做決定,在事情成功或失敗後,再做反思與改進,漸漸地您的決策就會愈來愈迅速且精準。

4、正直

正直是讓一個人能在職場上屹立不搖的精神支柱。正直是勇於承擔、說到做到及誠信;正直的人不畏說出「我不懂」或「我不知道」;正直的人不貪小便宜,不會因善小而不為,更不會因惡小而為之。

職場上,人們尊重且信任為人正直的人;而對於那些喜歡批評、責罵別人、從不承認自己過失的人,大家總是避之唯恐不及。

5、驅動力

擁有驅動力並不意味每天必須加班,相反,驅動力能讓一個人的工作士氣隨時保持高昂。工作有驅動力,對事物會更有熱情,並更能主動積極參與。

職場上要一直維持勤奮不懈的狀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總會遇到困難。庸碌之輩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容易選擇放棄。但是,受驅動力指使的人卻能夠堅持咬緊牙根、繼續前行,他們相信努力嘗試是通往成功之道,唯有不放棄,最終才能成功。

6、專注

成功人士不僅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更知道為何而做;成功人士做每件事情都有目的,所以他們可以很專注在每件事情上。

他們不會被日常瑣事所奴役,而會為了達到目標而努力不懈,遇到阻礙時,也能迅速排除困難,不會被任何事物分散其注意力。當做一件事有了明確目標時,就可以更容易專注在這件事情上,並且更有效率地去完成它。

7、平衡工作與生活

成功的人知道健康是一切根本,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做所有想做的事。所以,他們始終注重飲食、鍛鍊身體,並有適度充分的休息。他們知道生活中不僅是工作,還有家庭、突發狀況,以及無數的人生機遇,這些都需要充沛的體力去處理或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