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承布景藝術 侯壽峰將出版專書

侯壽峰與他的4D布景作品中造像嘉慶皇帝,呼應「嘉慶君遊台灣」的歷史典故。(記者賴瑞/攝影)
侯壽峰與他的4D布景作品中造像嘉慶皇帝,呼應「嘉慶君遊台灣」的歷史典故。(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為保存延續台灣特有的民間傳統技藝,台中市政府今年爭取文化部補助並編列經費,將於明年初出版4本「戲臺布景彩繪大師」侯壽峰的紀錄專書,並規劃一系列傳承活動,教導民眾學習布景彩繪,為台灣傳統戲劇發展中獨特的彩繪技藝留住歷史的光影。

侯壽峰是國內少見的布景彩繪大師,16歲時(1954年)進入布景師黃良雄創立的「明星美術布景研究社」當學徒,4年習藝有成,1963年起負責繪製歌仔戲、話劇團、電影、歌舞團等布景,從事布景彩繪已長達30餘年,技藝精湛,作品多展現在地人文色彩。

文化資產處指出,早期戲劇演出為展現豐富的視覺效果及搭配故事場景,布景的創作與變景成為關鍵,引領觀眾跟隨劇情節奏變化。畫師根據不同劇目的編排以手繪方式設計出相應的場景,在有限的舞台空間傳達無盡的意象。

隨著時代變遷,電腦數位化取代手繪創作,導致市場需求及學習者減少,這項技藝有瀕臨失傳之慮,希望藉由出版紀念專書及舉辦傳承活動,讓對布景彩繪有興趣的民眾接觸學習這項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