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逐夢大道》影評:世事變遷 積習難徙

嘻哈歌手約翰傳奇與凡夫俗子主唱的電影主題曲《光榮之日》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嘻哈歌手約翰傳奇與凡夫俗子主唱的電影主題曲《光榮之日》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文/Mark Jackson
從1965年到2015年,種族話題新聞仍然佔據美國甚至全球新聞版面,我們在50年中有學到甚麼嗎?觀看《逐夢大道》(Selma)這部電影佳作,是讓青少年熟悉歷史的一堂好課程,同時,也會讓你重拾看電影(movies)的「感人」(moving)體驗。

一月的第三個禮拜一是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由於美國文化的加速變遷,上世紀60年代已經像古代一樣遙遠。有些人已經忘記,而還有一些人從來沒有聽說過,馬丁路德金為這個國家做了甚麼。

《逐夢大道》並不是金的生平全景——那種聖徒傳式的電影往往失之臃腫沉悶,而是聚焦於金生命旅程中的一個關鍵階段,從這點上說,更接近於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林肯》(Lincoln)。

《逐夢大道》劇照。(美昇國際影業提供)《逐夢大道》劇照。(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故事講述了金領導的公民抗命運動,這場運動在1965年持續了三個月,最終以一場非暴力抗議遊行作結,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從阿拉巴馬州的塞爾瑪市出發,一直走到州首府蒙哥馬利,旨在促動林登詹森總統的《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儘快獲得通過。

影片一開始就呈現了20世紀60年代南方「黑鬼」(Negroes)通常會遭遇的羞辱:根深蒂固、揮之不去的種族隔離制度時代的偏見,讓美國人以各種各樣的理由完全否定了黑人合乎憲法的投票權。

於是,金博士(大衛歐洛沃 David Oyelowo 飾) 與林登詹森總統(湯姆威爾金森 Tom Wilkinson 飾)見面,討論遊行的各種方案並尋求支持。

林登詹森總統不想參與遊行。他如同攀在峭壁之上:他並不笨,預見到金的立場是大勢所趨,個人也持支持態度。不過作為總統,他也必須和公開作種族主義表態的阿拉巴馬州州長喬治華萊士(George Wallace)之流開會商議,英國演員提姆羅斯Tim Roth以精到、傲慢而虛情假意的語調演繹了這位州長。如同影片中詹森總統對金博士所說:「你是個活動家,而我是個政客。」

《逐夢大道》記錄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社會運動,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並獲得最佳原創歌曲。(派拉蒙官方劇照)《逐夢大道》記錄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社會運動,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並獲得最佳原創歌曲。(派拉蒙官方劇照)

演員詮釋傳神

歐普拉(Oprah Winfrey)放下她的女王派頭,全然置入了護士安妮(Annie Lee Cooper,民權活動家)的角色,賦予其以真實感。

不過英國演員大衛歐洛沃在片中演繹的金(King)博士真的是一位王者(king),其塑造的馬丁路德金的銀幕形象堪稱權威。

他向觀眾展現了一個真實的人,以及這個人何以成為一個傳奇。一個在半夜給黑人福音女歌手,尋求力量和鼓舞的男人;一個愛著他的妻子但並不忠誠的矛盾的人;一個會在困境中流淚的人,一個有情誼、會說笑的人。

大衛歐洛沃為角色增重不少,能隨意掌握金的臉部表情。他也認真模仿金的演講風格,發揮獨特性,但又不會越界。其精湛的演講和傳道堪稱美德和靈感的爆發,是對電影藝術的一大貢獻。

飾演馬丁路德金的英國黑人演員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美昇國際影業提供)飾演馬丁路德金的英國黑人演員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演繹政壇的權術鑽營總是一個挑戰,更不用說呈現出高度的張力,但導演阿娃杜威內(Ava DuVernay)做到了。

《逐夢大道》生動地詮釋了社運人士要承擔多大的生命危險,要同時忍受肉體的暴力和內心的痛楚。電影也令人想起《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警察和南方當地白人的殘酷毆打、鞭撻、槍擊和肆意欺侮,雖然場面並不血腥,卻因其內心的強烈仇恨而更顯暴力。

導演必定不會預知2014年美國人因相似的事件而上街示威、發生騷亂,但在2011年,很多州都通過了限制黑人投票權的新法律。而她也一定知道,她的電影可以促進改變,讓人們看到:世道變得越多,也會有越多的東西還是老樣子。

說到底,《逐夢大道》不鼓動仇恨,也不怪罪誰。相反,它顯示了人們如何能夠走到一起,相互配合,進而帶來改變。這部超然而鼓舞人心的電影是這一年中最重要的大銀幕作品之一;而如果它能夠促進社會變革,它將是過去五十年來最重要的電影之一。

(左起)《塞爾瑪遊行》製片人歐普拉與主演大衛歐洛沃、導演阿娃杜威內。(Getty Images)(左起)《塞爾瑪遊行》製片人歐普拉與主演大衛歐洛沃、導演阿娃杜威內。(Getty Images)

《逐夢大道》
導演:阿娃杜威內
演員:喬梵尼瑞比西、大衛歐洛沃、卡門艾喬格、提姆羅斯
片長:2小時7分
評分:4星(滿分為5星)
本文原載英文大紀元。 

飾演馬丁路德金的英國黑人演員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Getty Images)飾演馬丁路德金的英國黑人演員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