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評論:歐巴馬競選連任 中國議題無法迴避

【記者張東光/編譯】彭博社專欄作家白賽克(William Pesek)近日撰文「美國債主中國在歐巴馬競選連任中所扮演的角色」指出,歐巴馬總統上週末走訪亞太地區,對於中共在人民幣和智慧財產權的缺乏行動,在夏威夷宣布說「夠了就是夠了」(enough’s enough)。

作者說,我們預期歐巴馬這個語氣才剛開始,為了競選連任,他會持續將衝突的砲口對準中共。也由於美國失業率高達9%,批評中共的重商主義較易討好美國選民。或許這個策略的風險與機會並存,但仍然值得一試。

如果中共能在貿易、智財權與氣候變遷等議題上開始遵守國際規範,全球必將受惠。如果世貿組織不能盡其職責要求中共做好它的本分,讓全球經濟重新平衡,那麼誰會得到好處呢?

作者建議,歐巴馬應該避免柯林頓與布希所犯的錯。這兩位前任總統被美國跨國企業的請求所左右,將「與中國維持和平的經濟關係」視為頭等大事。的確,全面性的貿易戰爭對誰都不利。但是,那時也不應為了穩定兩國關係,而犧牲美國經濟的未來。

作者認為,用更強硬的態度對待中共,不必然導致衝突,理由很簡單:中國利益不再高於美國利益。將整個中國經濟強力結合的力量是出口,一旦美國或歐洲祭出中國出口品的關稅壁壘,這對中共就是一大打擊。

關於中國持有美債1.1兆美元這件事,這真的是中共的弱點。中共若要拋售美債,雖會讓美國舉債成本攀升,但卻同時造成美元貶值,導致美國進口中國產品的需求減少,也同時代表著中國的投資金額會縮減。

貿易不應該是個零和遊戲,但中共的人民幣政策卻讓它成為零和遊戲。從雅加達到巴西利亞,各國的官員應該說出來,因為他們的經濟也都被中國出口的困擾所傷害。他們不該害怕惹怒中共。

中共總說,在敵對的全球環境中,它必須提高13億多人口的生活水平,所以其匯率政策是合適的,儘管這讓貿易夥伴國付出代價。但無論如何,中共的貿易行為終將讓其他國家無力吸收中國的出口,中共不可能永遠兩面通吃。

距離大選還有一年的時間,且讓我們觀看歐巴馬如何掌握中國議題。他最好不要表現得好像美國痛失左右手那麼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