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萎縮中的中共面臨漫長、混亂、暴力的覆滅(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正面臨倒閉,中共所倡議的AIIB亞洲國際投資銀行,得到了德英法義的支持,卻被美國警告與日本反對,可以看出這將是一場「空城計」,倒閉前的虛張聲勢。德英法義與其說是「支持」中共,不如說已看出中共快倒閉了,搶先進去準備「接收殘值」。

值得注意的是,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政治學和國際關係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也是美國最著名的當代中國問題專家之一。今年1月,中共外交部下屬的外交學院,還把他列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中國問題專家」。

沈大偉教授最近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的一篇文章引發了激烈辯論,這篇文章稱「中國共產黨統治的最後階段已經開始」,共產黨可能遭遇的覆滅「也許會是漫長、混亂、暴力的」。

《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接著訪問了沈大偉,對這個問題再度回應,他的答案更加尖銳。他提到,2008年出版的書,《中國共產黨:萎縮與調適》(China’s Communist Party: Atrophy and Adaptation)的書,書名中的一個詞:「萎縮」。「這個詞很重要,我當時說,一黨列寧主義國家和其他獨裁國家都會在後期出現萎縮狀態,列寧主義政黨要採取怎樣的措施來應對,延緩不可避免的衰落?」。

沈大偉說,萎縮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強大的、可以在控制過程中享有利益的官僚機構聚到一起——宣傳部門、國內安全部門、人民解放軍與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國有企業,我稱他們為「鐵四角」——說服了胡錦濤,如果不進行嚴厲打壓,並且在諸多方面更好地加以控制,中共就會失去控制權。這裡面還關係到巨額資金,由於採取壓制措施,這些官僚機構的預算都出現激增。」意思是,經費早已超過國防的維穩體系將壓垮中共。

十八大的時候,他是少數幾個撰文指出:「我們不應該指望習近平展開改革」的學者,「壓制正在讓本已出現問題的體系嚴重承壓,很可能會加速它的崩潰。正是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將習近平拿來與戈巴契夫進行比照。兩人殊途同歸」。(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