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失中的印記 台灣文面族群特展

賽德克族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展示族人用來文面的工具。(記者賴瑞/攝影)
賽德克族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展示族人用來文面的工具。(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原民會於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舉辦「消失的文面-田貴實台灣文面族群特展」。

本次展覽展出賽德克族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先生15年來所拍攝的文面照片20幅,田先生表示,從小跟在祖母身邊,對祖母臉上的刺青再熟悉不過。有一回念國中的孩子與同學打架,孩子質問「同學罵我是番、是流氓,因為曾祖父母臉頰上的文面就像黑社會老大的刺青」,讓他驚覺該是讓世人了解族人文化、為時代做見證的時候,於是他背起相機,走遍全台灣各個部落,歷經被排斥、被奚落、被狗追逐的窘境,終於為即將消失的文面國寶留下歷史的見證。

台灣文面族群有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與賽夏族等4族。文面的功能為辨別族群、成年象徵、表彰個人英勇事蹟、美觀與避邪或死後通往靈界作為識別象徵等意涵,是原住民生命禮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全台文面老人從最多的300多人,至今只剩下5人,年紀最輕的已有96歲高齡,世人如何從消失的臉譜,放下對文化的偏見,去理解與欣賞異族文化之美,實在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