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看後能夠改變我們人生的故事

(Fotolia)
(Fotolia)
⊙天明
很多人以狡詐來獲取利益,從而沾沾自喜。也有人知道很多關於古代講信的故事。而能夠將信用轉換成可以看得見的利益的故事卻非常少。有的即使出現了,也會認為是一種偶然,用進化論的思維,無神論的理念去看問題,是找不到真正的真理的。

晉文公攻打原國,與士兵約定十天為期。過了十天可是原國卻沒有投降,文公就命令離開。將士們說:「原國就要投降了。」軍官們都請求等待,文公說:「信用是國家的珍寶。得到原國失掉珍寶,我不這樣做。」

終於離開了。第二年,又攻打原國,與士兵約定一定得到原國然後才返回。原國人聽到這約定,於是就投降了。

衛國人聽到過件事,認為文公的信用真是達到極點了,就歸順了文公。所以人們說的「攻原得衛」,指的就是這個。文公並不是不想得到原國,以不守信用為代價得到原國,不如不得到。一定要靠誠信來得到,歸順的不僅僅是衛國啊。

信用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一旦失去就會明白這個道理了。很多時候,我們因為生活在一個互相欺騙的環境裡,都認為這樣做是對的,一旦跳出這個環境去看問題,就會別有洞天,另一幅景象了。──轉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