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嗅覺失靈 不可忽視的身體警訊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明
根據「生活科學網站」(livescience. com)報導,美國一項研究結果表明,老年人若無法識別某些氣味,在未來幾年內死亡的風險大增。

嗅覺失常是體內受損的預警

芝加哥大學外科副教授兼本研究主導者平托(Jayant Pinto)說,這種「嗅覺失常」(olfactory dysfunction)的生理症狀意味著身體嚴重不對勁,也是體內受損的預警。

此項研究為 3,005 位年齡介於 57~85 歲的參與者實施簡單的嗅覺測試,每位參與者都要區分薄荷、魚、柳橙、玫瑰與皮革的味道。研究結果顯示,將近 78% 的參與者有正常的氣味區分能力,能正確區分 5 種氣味中的 4 種以上;20% 的參與者有中度嗅覺障礙, 能正確區分 2 種或 3 種氣味;其餘的參與者明顯失去嗅覺,只能區分 1 種氣味或完全無法區分任何氣味。

嗅覺測試實施 5 年後,研究小組調查依然存活的參與者。調查後發現,當初參加嗅 覺測試的參與者有 430 位已死亡,占總體的 12.5%。這些死亡者的組成分別是:5年前明 顯失去嗅覺者占死亡的39%;5 年前中度嗅覺 障礙者占死亡的 19%;5年前有正常氣味區分能力者占死亡的 10%。

嗅覺是生理的原始化學系統

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暨此研究共同作者麥克林托克(Martha McClintock)表示,嗅覺能力下滑能預示身體重建系統的能力隨著年齡增長而下滑,因而引發其他致命的因素。

研究小組強調,嗅覺功能是人體眾多生理過程的原始化學系統,可協助人體保持正 常營養狀態,促進食慾。這種能力也與環境危害及病原體檢測,甚至與情緒、記憶有關連。所以嗅覺失常可能是細胞再生減緩的一項標誌,也可能是多年暴露有毒環境的結果。

平托說,利用嗅覺預測死亡率,比身體功能測試要來得簡易些,因此這項研究結果可提供有用的臨床試驗,是一種廉價又快速的方式,能有效辨別出死亡率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