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客來台好便宜 卻耗社會成本

議員認為,陸客來台所牽涉利弊得失需認真衡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議員認為,陸客來台所牽涉利弊得失需認真衡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張原彰
中國遊客的舉止近期在全世界知名景點受到矚目,脫序的行徑除給各地民眾帶來困擾,當地住民也出現不同層次的抵制行動。前台北市國民黨議員楊實秋認為,陸客來台除讓台灣民眾見識到大陸的文化問題,對台灣的經濟、文化、環境也有一定的負面衝擊,其間利弊得失要再認真衡量。

楊實秋表示,陸客雖有不弱的消費力,但酷愛歐美日的名牌精品,台灣精品的競爭力遠不如歐美日,所以,來台陸客的消費金額並不高,加上我國為照顧民生,水價和電價偏低,來台的陸客越多政府的補貼就越多。

另外,我國目前主推的小吃,價格及毛利都不高,獲利空間有限,不像歐美等地區賣給陸客的主力產品是名牌包、名錶,利潤較高對經濟較有貢獻,且台灣知名景點如: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太魯閣等地都不需要門票,沒賺到觀光客的錢,所造成的耗損還得由台灣人民買單。以太魯閣為例,不但可以免費玩,每進入一部遊覽車,都會增加馬路毀損的機率,增添危險發生的機會,「政府每年在太魯閣的維修費高,還提供免費的安全帽,實在不合理。」

相較歐美
我知名景點門票價格低


他說,歐美等國家的知名景點門票價格都不低,即使是大陸的九寨溝等景點,入場費都要千元新台幣,台灣多數國家公園不需門票的做法應再檢討。此外,我國水、電費用便宜,是因為政府花人民的納稅錢補助,近來鬧水荒,要求人民節約用水,但陸客會加速水資源的耗減,且未來核電可能被廢,電力面臨不足卻鼓勵更多的人來享用,若未考慮這部分的影響,將來對台灣經濟、資源會造成更大的破壞。

陸客對帶來經濟效益未如預期,卻又會跟本地人搶資源。楊實秋表示,政府以量制價的大方向並非正確,陸客對台灣帶來的整體經濟效益微乎其微,得利者在少數。他認為應改為以價制量的方式,要嚴格限制團費,提高觀光客的消費水準,促進台灣的繁榮,否則陸客來越多,台灣要付出更多代價,「陸客來台只吃香腸、大腸麵線,政府能賺多少錢。」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