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研究顯示Uber搭越遠越便宜 短程搭小黃較划算

(QUIQUE GARCIA/AFP/Getty Images)
(QUIQUE GARCIA/AFP/Getty Images)
【記者黃柏彰/編譯】私人叫車服務Uber在全球興風作浪,對傳統計程車業者形成嚴峻威脅,也因此爭議不斷。但許多人常有的疑問是:Uber真的比傳統計程車便宜嗎?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數據顯示,Uber只有在行駛遠於35美元(合約1,050台幣)的載客距離,才明顯比傳統計程車便宜。

麻省理工學院發行的科技評論雜誌報導了英國劍橋大學學者馬斯可羅(Cecilia Mascolo)團隊的研究結果,整合了數億次Uber和傳統計程車在美國紐約市的載客價格資料,並且交叉比對兩者的價格和行經里程,才得出了這樣的結論。

如許多人所知道的,Uber的收費模式與計費方法與傳統計程車大相逕庭,是以GPS為基準來計算載客距離和收費。Uber官方稱其載客價位會依據各地叫車市場供需而彈性變動,換句話說,如果某地某個時刻叫車的客人數遠超過現有Uber數量,那麼乘車的價位就會比平常提高。例如美國2011年跨年夜時,Uber的價格比平常時段暴增了7倍。

馬斯可羅的這則研究,則顯示出在統計數據呈現的趨勢上,Uber似乎是載程越遠、對乘客而言更為便宜。馬斯可羅說:「在35美元以下的載客距離中,Uber似乎比傳統計程車要貴,只有在超過35美元的距離後,Uber才開始顯得越來越便宜。」

馬斯可羅說,類似這樣的數據研究可以讓消費者選擇對他們更有利、更便宜的交通方式。他們的團隊還研發出了OpenStreetCab的手機App,讓消費者可以比較一趟行程中選擇Uber或傳統計程車的乘車價位,不過此一軟體目前只有在紐約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