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把錢花在刀口上 看看成功人士怎麼做

愜意生活並非想像中那麼難。專家表示,透過改變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花點錢即可帶來更愜意的生活。 (photos.com)
愜意生活並非想像中那麼難。專家表示,透過改變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花點錢即可帶來更愜意的生活。 (photos.com)
【記者向晴勉/編譯】緊張、忙碌與壓力似乎已成當今社會的另一個代名詞。許多人為了家庭、生活終日汲汲營營,日復一日。忙碌中忘卻了如此努力的初衷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誤以為愜意的生活會是忙碌付出的自然產物。其實,愜意生活並非想像中那麼難。專家表示,透過改變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花點錢即可帶來更愜意的生活。

《商業內幕》日前援引知名So Money金融作家及主持人托瑞碧(Farnoosh Torabi)在訪談不同領域成功人士的發現,有時透過日常生活中一個消費的改變,花點錢即可為自己帶來更愜意的生活。以下就是一些成功人士將錢花在刀口上,即獲得愜意生活的實例。

1. 費里斯(Tim Ferriss):洗衣和居家清潔找人代勞

把時間花在刀口上,別在繁雜及經濟效益低的雜事上浪費太多時間。

費里斯身兼多重身份,包括企業家、天使投資人、受歡迎的播客以及紐約時報多重暢銷書「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The 4-Hour Workweek)、「身體調教聖經」(The 4-Hour Body)與「快速晉升料理高手」(The 4-Hour Chef)的作家。

對這樣一位身兼數職的大忙人,有時也許忙到連吃飯、睡覺都顧不上,更別說是洗衣、折衣、打掃衛生等日常瑣事。就經濟角度而言,以每小時10美元僱請他人代勞這些雜事,不僅可讓自己的日常家居維持一定整潔度,還可將省下來的時間從事高薪酬的工作或者用在休閒娛樂上換來更有品質的生活,非常划算。

2. 羅賓斯(Tony Robbins):搭乘私人飛機

若有足夠的預算,搭乘私人飛機吧!

「駕馭金錢遊戲:達成經濟自主的七個簡單步驟」作者羅賓斯有次從聖地牙哥(San Diego)搭乘商用飛機到阿斯本(Aspen)度假拜訪一位有錢朋友,結果班機誤點甚至取消,導致原來只需3~4小時的航程最後花了將近12小時才到。

有感於此難以掌控的浪費時間變數,羅賓開始搭乘私人飛機,想去哪就去哪,生活品質不再因為經常性空中飛人的身分而有太大的改變,也著實讓他感受到生活中前所未有的主宰權。此外,搭乘私人飛機省下的時間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更是難以估量。

3. 清崎(Robert Kiyosaki):持續「有效學習」,提升自我價值

「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的作者清崎認為時間是寶貴的,持續不斷的「有效學習」可以為自己創造機會。每人每天只有24小時,要聰明及有效率的學習,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吸取成功人士的經驗:大量閱讀(花20美元買書報刊物就可買到專業或成功人士的寶貴經驗)、與聰明或有錢人為伍,就近觀察學習(在這些人身邊總有寶貴經驗可學)。

4. 斯坦伯格(Amanda Steinberg):靠近辦公室置產,節省通勤時間及飯店住宿費用

2009年成立於紐約的DailyWorth,是專為女性經營的領先財經媒體公司,擁有超過100萬用戶的電子郵件資料庫,並且募集了超過500萬美元的資金。執行長斯坦伯格家住費城,經常在紐約及費城兩地往返,耗時費資(交通、飯店住宿)。幾經評估下,斯坦伯格為自己在紐約置產,節省通勤時間及飯店住宿費用,畢竟時間及金錢不該浪費在永無止境的無謂事物上。

5. 艾圖徹(James Altucher):攜帶「服務員清單表」,隨時記下創意發想

企業家兼暢銷書「做自己的選擇」(Choose Yourself)作家艾圖徹時時都在練習創意發想、訓練自己每天為企業或個人客戶想想怎樣可以讓他們更好、更受益。每天想10個創意激勵,記在「服務員清單表」上。

由於這樣廉價的清單表與艾圖徹的身分特別顯得格格不入,往往引人注意甚至有助於生意間氣氛的緩和與話題的展開,源源不斷的創意也往往為他帶來豐厚的金錢回報。

6. 豪斯(Lewis Howes):以「團隊」形式借助「外包」實現夢想

身為企業家及商業教練,平常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在有限時間下,豪斯以「團隊」形式,集結眾人之力,借助「外包」實現「七位數字的成功」。

豪斯投資一個團隊,團隊成員支持他的理念,分工合作、共同打拼。令人稱羨的還包括團隊中的一位專職助理,為豪斯準備健康飲食、安排日常行程、打點生活中種種,讓他可以保持最佳狀態專注於重要事項、實現美好生活。

7. 拉波特(Danielle LaPorte):外包餐飲、健康美味膳食送到家門口

對智庫執行長及商業策略家、「慾望地圖:心靈創造目標的指導方針」(The Desire Map: A Guide To Creating Goals With Soul)創造者、同時也是「激勵實踐課程」(The Fire Starter Sessions.)作者拉波特而言,追尋熱情、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非常重要。

然而,做飯並非丹妮爾所好,為了解決這個重要的民生大事,她私聘廚師每週三次為她準備美味健康膳食並送到家門口,節省下的料理時間則投入於其所熱衷之事物。

8. 錢鬍子先生(Mr. Money Mustache):使用好工具,打造更美好生活

錢鬍子先生所經營的博客每月平均約有70萬獨立用戶造訪,廣受歡迎程度隨之帶來可觀經濟效益,使得錢鬍子先生在30歲那年就存夠錢,得以退休。

錢鬍子先生熱愛木工,但更善用不同工具創造更美好生活。工具不需要太華麗或太奢侈,但必須具備功能性,如一個有助工作的好辦公室、一部可騎著到處逛逛的好腳踏車等等。

9. 拉蘋(Nicole Lapin):一杯拿鐵,便可為生活帶來快樂

前CNBC主播兼暢銷書作者拉蘋非常關注如何能更極致享受生活,她發現有時一個小動作如每天花5美元買杯自己喜愛的拿鐵,就有助於創造美好生活。

或許有人想,每天花5美元買拿鐵,若這筆錢省下來,累積35年的複利計算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但對她而言,小小一杯拿鐵所帶來的喜悅、滿足、生產力的激勵及後續的效益遠大於實質所花費的代價。

在時間上,人生而平等,同樣只有24小時。有些人看似忙碌,但一天下來卻總做不了幾件事。有些人,看似悠閒、愜意,但默默之間,卻已然完成他人無法想像的眾多任務。「選擇」做重要的事、「選擇」藉力使力、「選擇」花點錢外包事物為自己爭取更多同步時間等等。在時間面前,「選擇」不同所帶來的結果有時往往大相逕庭。在「選擇」面前,參考成功人士的做法卻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