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食當空 德國電網經受考驗安然無恙

德國太陽能發電站。(CHRISTOF STACHE / AFP)
德國太陽能發電站。(CHRISTOF STACHE / AFP)
【記者沙莉/編譯】3月20日,歐洲出現日食,對於當前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是個重大考驗,在短時間內太陽能發電迅速減少,然後又重回巔峰。

德國擁有140萬個太陽能系統,陽光充足時,發電量達到390億瓦,相當於39座核電廠。3月20日的日偏食對德國電網是個嚴峻考驗。日食結束後,德國電網運營商終於鬆了口氣,電網通過了日食的考驗,表現出色。德國全國範圍內,沒有出現電力短缺或停電。
3月20日上午9點30分左右,月亮從右側切入太陽,10點30分,太陽大部分被遮擋呈現月牙形,11點45分月亮移開,太陽復原。(圖片來源:德國航空太空中心)3月20日上午9點30分左右,月亮從右側切入太陽,10點30分,太陽大部分被遮擋呈現月牙形,11點45分月亮移開,太陽復原。(圖片來源:德國航空太空中心)
德國電網運營商50Hertz的經理比爾曼說:「我們心中一塊大石頭落地了。一切都表現得很棒。」比爾曼說:「這對能源業是一個很好的信號」。

從日食進行到月亮遮擋太陽達到最大面積(德國有些地點多達83%的位置)以後,電網必須在極短時間內配合太陽能發電的浪湧:從最低點的低於70億瓦達到最高點的220億瓦。

為了使電網在日食過程中保持穩定,專家們進行了一些干預。為了安全起見,他們已經在全德國範圍內的電廠購買了備用電。備用電耗資約350萬歐元,對比德國每年200億歐元用於促進可再生能源,這些錢並不多。

德國上一次出現日全食是在1999年,下一次日全食將於2081年9月3日才會出現。中間只出現日偏食。3月20日繼西歐之後,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中歐,中東,北非和東亞可以看到日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