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司法高官:神韻是表演藝術最上乘

【記者台中記者站/報導】在台灣司法界享有高度地位與聲望的高階主管吳女士,於21日午間,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的演出後,她盛讚神韻非常諧調地融合了各種藝術元素,蔚為創舉,又可讓人心靈獲得提升,「(神韻)是表演藝術的最上乘境界。」

吳女士認為神韻呈現了浩大磅礡的華夏文化,其中又不乏細緻與創新。「在節目中,有傳統跟西方樂器結合的音樂;也把中國傳統文化的元素,包括色彩、圖(畫),結合在她的服飾裝扮裡,不但融合傳統,還有創新,所以我相當佩服!」

片段出精華 容忍示堅毅

吳女士首先說明:「讓我覺得最驕傲的,是晚會摘取中華文化傳統故事、寓言,還有小說、文學裡的片段,重新做表演藝術的詮釋。」她接著說:「在詮釋過程中,不管是讓我們華人看了也好,外國人看了也好,都能夠在很短時間,就掌握住中華文化那種『婉約』、『容忍』,但很『堅毅』的精神,非常不簡單。」

藝術創舉 華夏榮耀

神韻已經被譽為中華文化符號學的代表,吳女士也在晚會中感受了到這份榮耀:「非常了不起!在我所看過的各種西方藝術,甚至台灣的藝術表演當中,神韻的表演方式很容易把中華文化推薦給外國人,讓人很容易吸收、欣賞我們文化的『美』,還有非常精粹、善良的一面!」

她同時認為,晚會結合表演與科技並結合西方元素,都值得世界各國的表演藝術學習取經。她表示這個創舉「是華人的驕傲!」

美德兼具 最高之境

晚會復興神傳文化,以傳統禮樂來彰明美與德,「禮」表天地之序,「樂」明天地之合,強調人心若善,萬物皆化,乃至大道之行,夜可不閉戶。一場晚會竟能彰顯深厚的內涵,讓吳女士感觸良深,她讚揚說:「晚會是表演藝術最上乘的一個境界。」

吳女士進一步說明:「晚會整體表演的美,還有故事的節奏,都在傳揚一個『善念』的基本精神,讓觀賞者心裡很舒服。聽眾不但能分享情緒,同時在心靈上能有很大的提升、能夠堅定向善的理念,非常棒!」

華夏大地自古重視仁、義、禮、智、信的內涵,可惜當今年輕一代已忽略其中的不凡與美麗,吳女士認為:「因為我們傳統上了解中華文化代表就是京戲、崑劇等,這些畢竟是老的元素,很難跟新世代年輕一輩作融入。但是神韻讓新一輩容易接受,同時在整個戲劇表演的過程中,又帶入很濃的中華文化,所以非常棒。這是非常好的傳達方式,因為用很嚴肅的教條,不太容易打動人心,神韻卻很容易引起共鳴!」

天驕之舞 神來之韻 萬物調諧

吳女士感佩神韻結合了中國與西方樂器,「竟可以結合到這樣的境界!」

她解釋:「裡面有二胡、嗩吶這些很傳統的中國樂器,又有西方樂器像是小提琴。整個弦樂、管樂節奏的美,結合在一起,不會很突兀又不讓西方樂器喧賓奪主,讓人感受主軸還是在中國樂器,但由西方的樂器陪襯烘托出來,很不容易!」此外,她也佩服音樂與舞蹈、高科技天幕的節奏配合精巧。

除了音樂創作的諧調,吳女士也同時發現服裝之色彩、樣式、特色等視覺搭配的細緻協調感。「舞蹈演員的服飾摘取傳統的元素,譬如雲紋或佛家像卍字符號,或者中華文化裡很喜歡的鳳凰裝飾,都摘取在裡面。而色彩的搭配,用這麼多對比色,竟然能夠組合得非常調和,又適合在舞台表演,這一點也非常不容易。」

晚會的天舞大樂不只展現做人的內涵,也以莫可名狀的調和境界,讚美神佛的聖潔與天地的恩賜。吳女士對此只能讚佩說道:「我很佩服編劇、服裝設計家,還有導演,我都很佩服!」

「這是將傳統帶入創新的中華文化,再次體現!」最後她喜悅地說:「我一定會大力推廣親朋好友,很好,真的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