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陽花影響力大 王雲祥:讓能量持續

王雲祥說,「在這個318的光環底下,造成了非常多的隔閡跟鬥爭,事實上318讓少數人有了非常多的光環,他們有了發言權,同時間他們有了這樣的光環跟曝光 他們有了多數的資源」。(記者方惠萱/攝影)
王雲祥說,「在這個318的光環底下,造成了非常多的隔閡跟鬥爭,事實上318讓少數人有了非常多的光環,他們有了發言權,同時間他們有了這樣的光環跟曝光 他們有了多數的資源」。(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被媒體跟外界造就了許多的光環,王雲祥說,「在這個318的光環底下,造成了非常多的隔閡跟鬥爭,事實上318讓少數人有了非常多的光環,他們有了發言權,同時間他們有了這樣的光環跟曝光他們有了多數的資源。」

當太陽花學運邁入一周年之後,許多人都在想當年學運這群人「出關播種」之後,究竟下一步該如何走?王雲祥指出,太陽花讓許多人擁有了很多資源,「他們決定了很多事情主要的走向」。他認為接下來的的重點應該是「如何把這樣的資源分散到所謂的太陽花世代」?

當然,在王雲祥的觀點中,太陽花世代指哪些人至今仍是問號?但是他盼將這些資源分配到當初參與的青年公民的當中,「如何讓太陽花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而不是把焦點放在那個穿不下的靴子」,他舉例,若有一個3歲小朋友,他今天背出三字經大家會覺得他很棒,但現在有個30歲的人也說要背三字經,大家會覺得他這個人很奇怪。

王雲祥指出,從318之後公民力量的進程相當快速,太陽花學運之後就是反核行動,接下來就是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接下來就是大家關注的2016總統大選,速度相當快,他呼籲大家應盡快思考,「如何讓這個世代或讓318事件啟迪的公民們,或讓廣義的台灣人可以投注更多的心力,在各個層面去真的發揮他們實質的影響力,我覺得這才是我們值得的要探討的問題」。

不可否認地,「其實在318之後,出現非常多的團體」,包括民主鬥陣就是其一,王雲祥說,「我們一直在想318影響了非常多的公民,有非常多人過去根本不參與社會運動,過去聽到社會運動就是覺得這群人影響我坐火車、害前面又塞車、害我上班來不及等」,這些過去總認為社會運動相當遙遠,甚至無法理解,但「很多這樣的人漸漸開始發現,有一些事情是很重要的,然後開始做了一些事情」。

王雲祥覺得太陽花帶來的這些改變相當重要,他問道:「那麼這些人到哪裡去了?」「330在凱道上的50萬人到哪裡去了?」他說,「他們終究要回到自己的學校與家庭,要回到自己的工作環境,那我們如何確保他們在318期間,接收到的資訊與思考的事情,不會被他回去的環境抹煞掉,甚至他所思考的事情在他回去之後可以繼續發酵」。

「然後有一個另一個不同的力量,可能他就可以種出其他的什麼花,我覺得這才是重要的」王雲祥認為,太陽花造成的影響力應該要持續,他強調,重要的是「如何把這群人抓起來」,「或許有高中生他參與了,結果回學校被教官罵,罵完之後被抓去輔導室,一定會有這樣的人」。

王雲祥呼籲,「我們如何實質改變事情,然後從這個面相去著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玩的問題,也是我們真正該做的事情,就是如何讓這些人適得其所地發揮影響力,然後互相影響」。

王雲祥:
保存這股公民力量更重要


王雲祥也以330為例,期許未來的公民運動,一樣能夠有50萬人能夠凝聚起來,「這50萬人去哪裡了,我們要如何在下一次事件,在台灣這塊土地需要有人站出來的時候,還可以有50萬人站上街頭,甚至更多」,他覺得要如何保存這個力量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王雲祥再次強調,「我覺得是真正對於這塊土地有熱忱的人,接下來該做的事情,或是支持318的人,接下來應該讓318造成的步伐可以留住、甚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