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巴黎最美巴洛克建築 聖恩谷教堂

宏偉精緻的聖恩谷教堂。(Fotolia)
宏偉精緻的聖恩谷教堂。(Fotolia)
文/李琳

坐落巴黎第五區,宏偉精緻的聖恩谷教堂,原為聖恩谷修道院,建於1621年,設計師為法國十七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弗朗索瓦·芒薩爾(Francois Mansart,1598~1666),他融合了義大利巴洛克風格,建立這座法式古典主義的巴洛克建築。

恩谷教堂庭院。(Fotolia)恩谷教堂庭院。(Fotolia)

建築由來:安妮王后為感謝路易十四的誕生

教堂是奧地利的安妮王后為感謝路易十四的誕生而建,落成於1667年,以其美麗的曲線和華麗和諧的內部裝飾成為十七世紀宗教建築的典範。教堂的圓頂是巴黎天際線的象徵性建築之一。

安妮(Anne d'Autriche,1601~1666)王后是西班牙國王腓力三世的女兒,於1615年嫁給路易十三,成為法國王后。

其時正值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運動,全歐洲分裂為天主教與新教兩大陣營,他們之間的緊張局勢愈演愈烈,終於爆發了席捲全歐洲的大規模戰爭——1618年至1648年的三十年戰爭。

由於安妮王后出身於法國敵對方的哈布斯堡家族,自1622年流產之後,也逐漸被國王路易十三疏遠。1621年,她開始興建聖恩谷修道院。最終三十年戰爭是法軍獲勝,來自西班牙的安妮王后遭到了國王的羞辱。她便常常前往修道院,祈求誕生一位王子。被國王路易十三發現後,禁止她去聖恩谷,這被稱為聖恩谷案件。

幾個月後,37歲的安妮王后懷孕了,並在1638年生下一個繼承人——神賜路易(Louis- Dieudonne)王太子,即未來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

1642年,紅衣主教黎胥留去世,馬薩林(Mazarin,1602~1661)成為黎胥留的指定繼承人。1643 年,國王路易十三駕崩,馬薩林成為法國首相。當時王太子 只有5歲,42歲的安娜王后攝政,與馬薩林共掌內政和外交大權。攝政的安妮王后終於能夠實現她的願望——建立一個宏偉的教堂奉獻給上帝,以感謝賜給她一個兒子。

教堂概覽:拉丁十字架平面結構與巴洛克風大圓頂

聖恩谷教堂是拉丁十字架平面結構,其高聳的巴洛克風格的大圓頂,從教堂前的廣場就可見到。

聖恩谷教堂的正面外牆有兩層樓高,用併接加固的雙級立柱支撐三角楣飾,還有兩個賦予巴洛克式建築特色的倒捲渦形扶拱垛裝飾,體現了十七世紀上半葉教堂建築的革新。

教堂的三角楣飾上的獻辭為拉丁語「IESU nascenti VIRGINIQ(EU)MATRI」,意即「(這座教堂是獻給)耶穌的誕生及其生身聖母」,以表達安妮王后感謝上天賜予她一個孩子,並供奉這個教堂以紀念聖母瑪利亞。

教堂內部大圓頂下面的穹頂壁畫是皮埃爾‧米格納爾德(Pierre Mignard)的作品──《天上的榮耀》, 有《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裡面的近200個人物,他們在天堂裡環繞著聖父、聖子和聖靈,體現了教會得勝的主題。

中殿拱頂和壁柱有18個美麗的雕刻。主祭壇由3個人物塑像組成:嬰兒耶穌臥在一個天然馬槽內,旁邊是態度虔誠的聖母和聖若瑟。

穹頂壁畫──天上的榮耀。(Fotolia)穹頂壁畫──天上的榮耀。(Fotolia)

大革命浩劫:法國大革命期間遭到破壞

1790年,聖恩谷教堂遭遇了其他巴黎修道院同樣的命運:教堂被關閉、家具被查封、管風琴和主祭壇被拆除,聖安妮禮拜堂(藏有45位法國國王和王后用防腐香料保存的心臟)也被褻瀆了。當時,由國民公會(法國大革命時期建立的最高立法機構)成立了一個「搶救文化遺產委員會」,其中有位建築師路易弗朗索瓦·佩蒂特·拉德爾(Louis- Francois Petit-Radel),以職權之便偷取了13個安放君主或親王心臟的銀鎏金聖骨龕。

聖骨龕中的心臟被他當作稀有昂貴的原料,出售給畫家製作顏料。這些心臟是先在酒精中浸軟,再加入草藥等有機屍體防腐材料處理的。這類原料混合油後製成的顏料,用來畫陰影能表現出逼真的透明效果,被前拉斐爾畫派的畫家們大量使用過,連路易十四和路易十三的心臟都未能倖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