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改過自省 免於災難

殉道聖人--聖塞巴斯蒂安。(維基百科)
殉道聖人--聖塞巴斯蒂安。(維基百科)

文/皇甫容
「改過」在古今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席位。西方講懺悔,東方講自省,更有「一日三省吾身」的說法。「改過」若單指修身向善,想必從古至今在東西方文化中,也不會流淌出一條美麗的心靈之河。因為「改過」蘊含著深厚的力度,能感動上天,在世間產生的效果,小到可以使人改邪歸正;大到可以免去國家災難。

迫害信徒 瘟疫降臨

歷史記載,古羅馬帝國為了使基督徒放棄信仰,使用各種酷刑殘酷加害基督徒。由於正信攜帶的威嚴和智慧,以及展現的神跡,使很多人甘願捨棄生命,也不違背信仰的良知。

古羅馬王戴克里先由於仇視基督,下令迫害基督信仰,並下令亂箭射死基督徒聖塞巴斯蒂安。由於很多弓箭手平日敬重聖塞巴斯蒂安的為人,於是把箭射向非要害部分。有位好心的寡婦領取屍首,發現他還活著,於是帶他回到自己家中,幫他療傷恢復健康。

聖塞巴斯蒂安傷好之後,直接出面見戴克里先王,勸告他停止殘害基督徒。暴虐的古羅馬王下令用亂棍打死了他。史載,西元680年,羅馬城發生大瘟疫,羅馬市民敬捧聖塞巴斯蒂安的聖骨遊行,市民虔心懺悔,悔罪改過,奪人無數氣勢洶洶的大瘟疫因此停止。這一神跡的廣傳,使很多國家紛紛請求敬奉聖塞巴斯蒂安聖骨。

西元1575年米蘭與1599年里斯本這兩座城也發生了大瘟疫,死亡率飆升。這兩座城的居民於是虔誠懺悔,敬捧聖骨繞市遊行,瘟疫由此停止。中國有句古話「上天有好生之德」。當人真的能認真懺悔改過,上天就會撤回懲戒,賦予人悔過遷善、贖罪的機會。

君王罪己 免遭厄運

中國古代,漢武帝時期,由於連年征戰,導致社稷陷入危機。加之,漢武帝沉迷女色、肆意揮霍、大興土木勞民傷財等等,怨聲載道。再加上「巫蠱之禍」的事件,導致長安大亂,大漢江山危在旦夕。

就在此時,壺關三老令狐茂上書漢武帝,他引用《詩經》中所說的:「綠蠅往來落籬笆,謙謙君子不信讒。否則讒言無休止,天下必然出大亂。」勸告漢武帝:「父親就好比是天,母親就好比是地,兒子就好比是天地間的萬物,所以只有上天平靜,大地安然,萬物才能茂盛。」

這份奏章遞上去,漢武帝見到後備受感動,幡然醒悟,口諭群臣,反省過錯,承認自己的過失,導致社稷動盪。並根據大臣的建議調整了政策,公開向全國發布著名的《輪台罪己詔》,宣稱以往的錯誤都在自己,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深表悔恨。漢武帝的罪己改過,緩解了社會矛盾,並挽救當時瀕危的時局,使漢朝避免亡國的厄運。這也應證了一句古話:「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

類似的故事還可以找出很多。這說明,發自內心的「改過」,不是單純的一念,而是真正的物質力量,所以能促使外在發生顯著的變化。這一念能使國民免於瘟疫禍害,使王國免遭滅亡的危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古言之理備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