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維持健康習慣不可少的六大要素

長久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時卻難以做到,首先要做到的是瞭解自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Fotolia)
長久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時卻難以做到,首先要做到的是瞭解自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很多人希望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改善健康,但長久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有時難以做到。兩大最常見以及最具挑戰性的領域是健康的飲食和經常鍛練。我們首先要做到的是了解自己,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福斯新聞網》介紹了以下6種訣竅,幫助讀者在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果想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考慮以下6種策略。
  1. 轉變環境:新的環境使改變習慣變得更容易。如果你搬到一座新城市,轉換工作或學校,或有一個新的日程表,你或許會從中獲益,例如,轉換工作後可以帶健康的午餐去上班,而不用外出購買快餐或油膩的午飯。
  2. 徹底放棄:對有些人來說適度的改變也無法承受,徹底放棄某種食物卻很容易。例如,放棄吃巧克力蛋糕比只吃一塊要容易的多。
  3. 讓吃對變得容易,吃錯變得困難:也就是說,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放上健康的零食,而無需特意跑到自動販賣機那裡去購買,然後將不健康的零食束之高閣。
  4. 自我監控:記錄自己的飲食習慣,例如每天吃多少杯麥片,多少塊披薩。不要捧著整罐食物大吃特吃。先決定好自己要吃多少,把適當份量的食物放到盤子裡,不要再吃第二份。
  5. 預防:準備好失敗;預計到誘惑,提前決定如何抵制它。例如,想好在生日派對上吃什麼;在度假時是否要大吃大喝;遇到了最愛的食物時該怎麼辦。
  6. 填補漏洞:生活中的一些漏洞會打破良好的習慣。應留意以下幾種常見的漏洞。
    • 等到明天再說:「別管今天吃什麼,明天我再吃健康食品。」
    • 現實化:「人生只有一次,我不能錯過這份美食。」
    • 無法自我控制:「有人帶小蛋糕來開會,我必須和大家一起分享。」
如果你希望運動更多,則可嘗試以下6種改變習慣的策略。
  1. 對他人負責:對很多人來說,堅持一種運動計劃的關鍵是建立外部責任制。例如,報名參加運動課程,老師能在你逃課時留意到;計劃與朋友一起出遊,如果你失約,他們會很惱怒。
  2. 預防:預計到困難並提前決定如何處理挑戰。例如,在出差時如何鍛練?孩子放假時如何安排好時間?如果天氣糟糕時在哪裡運動?提前制定計劃,到時就不會手足無措。
  3. 使運動變得方便:在健身房租一個寄物櫃,把物品儲存在方便拿取的地方;參加離家較近的健身課;如果沒時間洗澡,可進行不太出汗的運動。
  4. 改變環境:與飲食習慣同樣的道理,如果搬到一座新城市、轉換工作或學校,或有一個新的日程安排,環境的改變也對保持運動計劃有利。例如,在轉換工作後可在午餐時間去健身房鍛練。
  5. 不要讓運動變得無聊:在運動時找點其他事做可以使自己不那麼無聊。例如,可以邊看電視邊在跑步機上運動;清晨外出散步時聽聽新聞或音樂。
  6. 填補漏洞:以下幾種常見的漏洞會使運動計劃無法持續下去。
    • 等到明天再說:「不管我今天做了什麼都沒關係,因為明天我會努力。」
    • 自我放鬆:「我一直去上健身課,現在該休息一下了。」
    • 缺乏自控:「外面在下雨,我沒法出去跑步。」
長久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並不難,如果我們能了解自身的不足並加以改正,再加上制定適合自己的健康計劃,就能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