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有抗旱龍神鐵牌 總統府官員:會了解

台灣面臨67年來最嚴重旱災,作家張大春表示,傳總統府內埋有抗旱「龍神頭兒」鐵牌,在大旱之際可掘出祭祀。(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面臨67年來最嚴重旱災,作家張大春表示,傳總統府內埋有抗旱「龍神頭兒」鐵牌,在大旱之際可掘出祭祀。(中央社檔案照片)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古時民間認為「龍」是天上主掌人間下雨的神,久旱不雨時要拜龍神祈求天降甘霖。正值水情拉警報,各地水庫蓄水率每況愈下。作家張大春表示,傳總統府內埋有抗旱「龍神頭兒」鐵牌,在大旱之際可掘出祭祀;總統府官員22日說,從未聽聞,會稍微了解。

水情吃緊抗旱大作戰

在各界抗旱下,新北市23日出現降雨,讓新北市水利單位精神為之一振,但水利局表示,目前集水區降雨不多,初步研判對嚴峻水情影響不大,下個月新板及林口地區將持續執行供水5天停水2天的限水措施。

經濟部表示,將施作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如果條件許可,將同步施作空中人工增雨作業,不放過任何一個增加降雨機會。
龍的寫意圖。(大紀元圖庫)龍的寫意圖。(大紀元圖庫)
張大春19日臉書貼文表示,民國37年12月21日,大批原先庋藏於故宮博物院及南京中山博物院的文物由海軍中鼎輪、招商局海滬輪及海軍崑崙艦載送,分三梯次運抵基隆,第三梯次到港時已是民國38年2月20日了。

他說,還有一批更晚,由後來在教育部任職高等專員的陳勻押運,走的是航空線。飛機自重慶起飛,趁夜飛臨邯鄲,另有油料補給車隊早就從東南邊的成安縣出發伺候,飛機到點落地加油,繞這一圈只為加運號稱「龍神頭兒」的鐵牌。

張大春表示,據在總統府任事達35年的父親所言,這塊鐵牌是極少數前總統蔣中正篤信靈驗有效的「中國老玩意兒」之一,從民國38年起就一直收藏在草山總裁辦公室,民國47、48年間,總統府中庭花園整建翻新,埋在一個池子底下。東西埋在哪兒?怎麼埋?都是講究。是不是埋過後又被不曉其事而大肆整修的人給「驚動」了?不能無疑。

他說,今年大旱,天子腳下既有這寶物,「宜乎掘出來祭一祭」。如果怕惹來迷信物議,可不必大張旗鼓。張大春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段故事是他小時候聽父親同事聊天得知,後又參考教育部人事資料舊檔而得知陳勻的名字。總統府官員受訪說,從未聽聞過這件事,將找資深一點的總統府員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