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春會客室】如何讓爸媽接納女友?

(Fotolia)
(Fotolia)
文/艾莉姐
當年輕的你,面臨求學中的難題;困陷於愛情的迷宮;或遇到人際關係的瓶頸,請寫封信投入「青春會客室」,讓艾莉陪你走過難關,渡過低潮,讓年輕的心再度飛揚!

你好!


我是個大學生,父母對我的未來有相當大的期許,但在他們的觀念裡面,大學就是該一直唸書唸書唸到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到了適婚年齡自然就會有對象,哪怕是需要透過相親等方式。因為他們的關係,我把從大一就參加的球隊退掉了,現在大二, 我常常在學校自習到很晚才回家,起初爸媽會唸我,要我早點回家休息,後來他們只要看到我在跟女朋友講電話或視訊,就會極度生氣。

因為我家經濟不是很優渥,又是讀一間私立大學,父母也稍微看重金錢一些,有時會說一些「如果你不好好念書,每天跟那個女孩子視訊的話,就不要讀書了,去當兵。」我想過學貸,大不了我就去辦學貸,畢業以後自己還,可是開學前,他們就很自動就把學費繳了。

我知道爸媽會很關心子女,所以我從小就很努力唸書,將來想讓他們可以有個像樣的生活,所以我一直都很認真,偶爾當家教賺點零用錢,晚睡早起課業壓力大,又要應付女朋友和父母的情緒。我整個學期都很膽顫心驚,壓力大到很崩潰。

我一直很對不起我女朋友,我女朋友都會跟我分享她家的事,她的家人也都對我很好,她爸媽出去玩的時候,都會想到要幫我買點什麼,真的讓我很感動,也讓我有份對他們女兒的虧欠,為什麼我父母就是不肯接受她?我嘗試溝通過,如果父母只是擔心課業,我也跟他們保證我會盡全力唸,請他們相信我一次。但是他們還是不能接受我有女朋友這件事情,而我女朋友也很想獲得我父母的認同,我很愛我的女朋友,也嘗試以我媽的名義送東西給她,她是我的初戀情人,我不想放棄,請問我該做什麼,才能讓女朋友在父母面前可以名正言順的?

小恩

小恩你好:

感謝來信!大學生的你面對初戀和家人的期許,同時嘗到甜蜜與痛苦的雙重滋味。該如何紓壓,似乎是你當前最煩惱的事。

從信裡的隻字片語可以確定:你是一位很孝順的好孩子、很認真唸書的好學生。你體恤父母家計繁重,所以你上了大學,還兼當家教。你和時下的大學生相比,是少數肯吃苦、踏實努力的優秀青年,我相信你父母心底是深深以你為榮的。

雖然,父母擔心似乎有點兒過度了,但是,你知道他們的初衷,也沒有忤逆他們,這代表你的情緒自我管理很優質。只是隱藏在心底的壓力如果沒有適當的出口,久了,對身心或人際關係都會造成影響。那麼如何做呢?

首先,你仍然要適度的表達你的心意,和父母好好說、慢慢說:如你如何認真唸書、女朋友也陪你唸書(如果確有其事)、你願意負擔下學期的學費等等,改變是需要時間來證明的,在等待彼此磨合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躁進。尤其對父母而言,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是很難一時改變的,但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他們會在你的真誠溝通下,看到這值得他們驕傲的孩子成熟穩重的一面,最終放下他們的擔憂。

對於女友,你要誠實告訴她你實際的情況,讓她有參與感,這會讓你獲得支持,減輕許多心底的壓力。而且感情不是國王的新衣,自欺欺人要背負太多害怕被拆穿的包袱,多苦!你也可以試著和父母談話時,談到女友的優點,讓他們放心。

其實,對你而言,如果唸書不是一件難事,還可以透過好成績申請獎學金,這不但具體交代你很努力,也實質幫助父母釋疑。如果唸書有點辛苦,請記得盡力就好,身心如果賠進去,那跟古代科舉制度下的迂儒有何不同?

不過,最重要的是,大學生要有為未來打算的能力。如果你認真讀書只是為了父母放心,讓女友名正言順的話,似乎就可惜了你這般努力了。你如果有更具體的願景,我相信你現在遭遇的困境都只是短暫的考驗,不但女友不會輕易離開你、父母最終也會挺你。

相反,如果,你的目標只是為了交女朋友,一旦你努力的結果不盡人意時,你會心生怨懟,因為你一味地活在別人的期望下,未曾認真想過自己的夢想,這樣的青春會很令人遺憾的。加油!讓危機變轉機,往往是淬鍊成功之路的首部曲。艾莉祝福你!

青春語錄: 讓危機變轉機,往往是淬鍊成功之路的首部曲。加油!

(來信可以不需附上真實姓名與聯絡資料,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也會將文中所有真實姓名替換,以維護個人隱私權,謝謝!來信內容將屬大紀元版權所有,編輯部並保留來信刪改與刊出的權利。)

【青春會客室】艾莉信箱:[email protected]歡迎你!

【青春會客室】主持人:艾莉 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