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濫建 山東沿海遍地鬼城

近日港媒報導,大陸地方政府以房地產推高GDP不斷製造「鬼城」。圖為寧波正在興建的摩天大樓。(AFP)
近日港媒報導,大陸地方政府以房地產推高GDP不斷製造「鬼城」。圖為寧波正在興建的摩天大樓。(AFP)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港媒報導,大陸地方政府以房地產推高GDP不斷製造「鬼城」。貴州省貴陽市市中心正在建的兩幢大樓建成後,擬吸引50萬居民到當地,但恐怕又是一個「鬼城」。港媒發布的大陸「鬼城」地圖顯示,「鬼城」大量密集分布在山東省沿海地區。

貴州貴陽市或現新「鬼城」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3月19日報導,在貴州省貴陽市市中心,兩幢已動工過半的大樓建成之後,高度將達406米。當地政府希望通過這個項目吸引50萬居民到當地。有專家擔心,這個投資額達900億元人民幣的房產項目,只會讓當地變成一個「鬼城」。

報導說,武漢、南京和合肥等省會城市,這些前所未有的建築項目擴張工程都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外界質疑,這些城市是否在製造越來越多的「鬼城」?

以房地產推高GDP製造「鬼城」

報導稱,大陸地方政府試圖以房地產推高GDP增長,並達到城鎮化的目標,「鬼城」就在這過程中被製造出來。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2014年GDP的近12%都是來自於新住宅銷售。

報導稱,地方政府希望從大片土地上獲利,但三線城市許多「新城」都未建成功。三亞、常州、贛州和溫州等城市也布滿了空置的建築或爛尾樓。

報導稱,里昂證券(CLSA )就大陸的「鬼城」現象,基於對12個城市609個建設項目的實地考察發布了一份深度研究報告。報告發現,2009年至2014年期間竣工的建築,空置率達15%,空置單位數達1‚020萬個。偏遠、低價值的地產項目空置率達17%。預計在未來5年內,小城市會變得越發空蕩。

「鬼城」密布是中國城市特色

《南華早報》根據大陸經濟研究人員陳勤(音)提出的實驗模型,編製了大陸「鬼城」地圖。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在經濟重度倚賴於自然資源、重工業和農業的東北部,「鬼城」的分布十分密集。而在東部,「鬼城」大量分布在山東省沿海地區,渡假區如雨後春筍般建造起來。

網民表示:隨著中國人口的加速下降,「鬼城」會越來越多;每個省、市,每個城市都有「鬼城」,這是中國特色;中國山河壯麗,可卻汙水奔騰,鬼城巍峨;到處都是樓房和工地,到處都是「鬼城」;這些「鬼城」是貪官名利雙收的政績工程;買的人不住,想住的人買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