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學心得】內埔國小孩童課輔營

  (Fotolia)
(Fotolia)

文/林雅絹(嘉義協志工商)
當清晨的霧氣逐漸散去,教室裡孩子們的笑聲漸漸清晰,在攝氏13度的寒冬裡,有股暖和的氣息正無聲無息地流動在內埔國小的校園中。一群協志工商的志工和對教育十分熱忱的七位替代役役男,帶著他們熾熱的心,來到了這個三好校園……

第一天,當我帶著行李走進這個陌生的環境,心裡想著,這五天,沒有人能讓我耍賴,希望一切都能順利,想著想著,那一晚,就在萬籟俱寂的黑暗中悄悄地過了;回想那一夜,我沒想家,因為一路繁忙的前置作業,早讓我必須把家留在心裡最深處……

第二天,即便我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但面對著一張張童稚卻又陌生的臉孔,我開始有些退縮,但感謝我的隊友們,總在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在後面推著我,也讓我撐過如此忙碌的一天,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接下來的幾天,雖然自己上課的部分變少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回憶起晚上吃完飯的時間,有如打仗一般。但是……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真好,即便眼皮已經重到快張不開,但為了明天,大家似乎都有著默契,不能放棄!在這樣生活的某一刻,好似已經讓我們明瞭,當大家都在為幸福努力時,勞累算得了什麼?

重新翻開成長的扉頁,我們都是從相遇開始,詩人說:「十年修得同船渡」,那麼我們是積了多少的緣分,才能相識、相知?這五天以來,大家共患難,也看見了真情,但是「送君千里,終須一別」,即便有萬般不捨,也會有要離別的那一刻。我們心裡都明白,從今爾後,還能有多少機會相遇?細細回想這五天,我們與小朋友的共同回憶,與他們玩著團康、畫著畫本,當那水汪汪的眼睛看著自己,問著:「會再來看看我嗎?」不由得湧起一陣心酸,會嗎?會的!一定會的……

雖然這樣的日子只維持五天,但我想我們對孩子們的愛,就像天上的星星,永遠不變。或許有一天,我們會淡忘了彼此,但是希望這五天大家感受到的那份愛與關懷,能永遠長存於我們心中,永誌不渝!

在此,感謝師長能給我們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們能分享我們的愛與熱情;感謝總召、副召總是在我們身後為我們打點生活大小事,有時候還必須幫忙看著小孩;感謝各小隊的役男哥哥們,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歡樂氣氛,也讓我們了解許多道理;感謝所有的小隊輔,每個無寂的夜晚,大家總是一起挑燈夜戰,為彼此加油,當那句:「加油!再撐一下!」出現在我耳邊時,一整天的疲憊早就不知去向了……謝謝你(妳)們,在2015年帶給我如此精采的五天,也謝謝所有的孩子給了我付出的機會,讓彼此的人生,增添更多的色彩與美好回憶,謝謝大家,我愛你(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