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CNN:越南開放秘密革命隧道供遊客參觀

嚮導正在示範如何進入地面上隱蔽的入口(wikipedia.org)
嚮導正在示範如何進入地面上隱蔽的入口(wikipedia.org)
【記者沙莉/編譯】大多前去胡志明市(原名「西貢」,曾是南越首都)參觀的遊客會花一小時開車出城參觀古芝地道。古芝地道是胡志明市西北方40公里的一個地道系統,在越南經歷的歷次戰爭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現在一部份已成為旅遊景點。

古芝地道於1948年開始修建,當時越南處於抵抗法國統治時期。由於古芝地區的土質非常堅硬,當地人就想出挖掘地道作為隱蔽的辦法,最初是將地下一些單獨的掩體連接起來,總長度為17公里。

1960年以後,越共進一步擴展地道系統,其總長度達到250公里,地道內有水井、糧倉、會議室、宿舍,如同一座大軍營。越共為控制全國,在胡志明市其他地方隱藏著大量地窖和暗室。

CNN報導說,大多數遊客意識不到城市底下有一個地道系統,更想不出在戰爭期間它容納過如此麼多的越南軍人。

在10區一條不起眼的小巷有一個人家,在50年代中期被稱為秘密地窖B,地窖內的佈置和60年前一樣,有一個古老的柚木衣櫃,打開門,遊客可以從衣櫃的一個孔爬下去通過隧道進入地窖。隧道勉強能讓人彎腰通過,裡面光線昏暗,濕氣很重。為了通風,另挖有一條通到一個水井的隧道,以產生空氣流動。

導遊介紹說,1951年,法國和盟友完全控制越南以南,因此所有的革命活動都發生在北方。「他們在隧道裡錄製北方的新聞,鼓勵當地人民支持革命運動」。

秘密地窖B在1952年2月至5月間挖成,一直使用到1957年,後來因為安全問題停用,在1959年灌上泥土以逃避檢查。導遊說:「不是很適合遊客爬行,但是,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

在6區一所房子的地下室裡隱藏了印刷機,當時上面的房子是生產鎖的叮噹作響的機器,印刷機在這些聲響的掩護下工作,一直到1970年才被發現。

一些地道作為彈藥庫,軍人從郊外將武器通過地道運進城裡,一些則用於隱藏革命活動家。有些位置正對著警察局和法院。

地道裡設計有很多機關陷阱,令人防不勝防,如佈滿竹尖樁的陷阱,阻擋敵人釋放毒氣的彎道等。

古芝地道在70年代越南南北統一後成為國內革命教育基地。90年代成為胡志明市的一個旅遊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