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這5種個人隱私 iPhone全部都知道

智慧型行動裝置是否會洩露個人隱私?(Fotolia)
智慧型行動裝置是否會洩露個人隱私?(Fotolia)
【記者廣元/編譯】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日前的一篇報導針對「iOS 8.1軟體許可協議」以及「iOS 8隱私政策」,採訪了一些法律專家探討蘋果的設備(如:iPhone、iPad和iPod等)是否會洩露個人隱私,本文整理如下,供讀者參考。

1. 所有透過Siri說的話以及說話時的地點

Siri是內建在iPhone裡的語音識別軟體。透過Siri,用戶可以對iPhone「發號施令」,以代替麻煩的鍵盤打字。但是,根據軟體許可協議,所有用戶的說話記錄,除了會發給蘋果之外,還可能透露給第三方,「以便更佳理解你說的話」。

2. 一些其實很私密的「非私密」資訊

隱私權的概念:電子安全智能手機上(fotolia)隱私權的概念:電子安全智慧型手機上(fotolia)

蘋果的隱私政策將個人資訊分為「私密」和「非私密」兩類,而且強調將不會將私密資訊洩露給市場。但「私密資訊」的定義很狹窄,僅包括用戶的姓名、郵件地址、電話號碼以及信用卡號碼等。

「非私密」資訊則定義得很寬泛,例如:職業、郵政區號以及地理位置,這些劃分到「非私密」的理由是這些資訊並沒有跟具體哪個人直接聯繫起來。

但是,這些匿名的信息還是可能被利用,最終與實際的個人對應起來。一個著名的事件就是2006年的「AOL 搜尋數據洩露」(AOL search data leak)。美國線上(AOL)於當年洩露了一部分用戶關鍵詞搜尋歷史,結果紐約時報記者很容易地將編號為4417749 的用戶所對應的真人找出來了,後果之一是AOL技術長很快辭職。

有些數據經紀商,就是專門從事這樣的業務,它們從不同來源收集各種資訊碎片,並將其拼湊起來,最終找到實際對應的人。

3. iPhone所在的地理位置

很多服務或App都需要蒐集手機的地理位置,以便「提供和改善該產品和服務」。因用戶整天帶著智慧型手機,每天所到之處的地理位置(經緯度)都能被蒐集,還包括用戶搜尋過的地理位置。

蘋果稱,蒐集的地理位置訊息與具體哪個用戶並沒有關聯起來,或者說你的名字不在蒐集的訊息中,但仍然可能與其他訊息結合在一起,拼湊出用戶的完整圖像。

4. 用戶的行進速度

任何利用用戶地理位置的 App ,也能蒐集你的「行進速度訊息」,以告訴你相關的交通資訊。而執法部門也能掌握到用戶的速度資訊。2011 年,荷蘭一家製造行動導航裝置的公司向用戶道歉,因為他們將交通統計的數據賣給了警察局。

5. 所有用戶發出的iMessage

為確保iMessage發送成功,蘋果會將其加密並保留在伺服器上一段時間,但未定義多長時間。這帶來一定的風險,雖然數據加密使得難度大增,但是它可能成為駭客竊取的一個目標。但是,蘋果並不會保存視訊會話(FaceTime)的數據。

雖然蘋果表明,它們蒐集這些資訊的目的是為了改善產品品質,但數據經紀商則不是,它們主要是靠蒐集、整理和出售消費者個人檔案資訊而牟利。用戶在同意給蘋果提供一些隱私數據後,才能打開iPhone、瀏覽網路或是下載App。但同時,那些專門蒐集個人隱私資訊的公司也會盯上你。Axciom就是其中最著名的數據經紀商之一,它聲稱擁有大部分美國成年人的資料庫,每人約有1,500種資訊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