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張老師創作】What do you mean?How do you know?

文/張天泰(Knight)
近日,在台灣校園溝通衝突事件頻傳,包括教師語言暴力、教師掌摑學生、學生攻擊老師、家長會長和學生發生溝通衝突,欲告學生等事件,而皆造成遺憾的結果。這些大多數是因溝通過程的品質不佳,所造成的結果。

立場相異所產生的虛假理性

為何會有衝突爭論行為?是因彼此間的立場有所不同,而因為任一方為自己立場做爭論時,常會陷入全是自己意見環繞的爭論立場,所使用的是虛假理性。這樣的虛假理性,是看不到、聽不到、體會不到另一方的溝通意見,所抱持的虛假理性只能單向度肯定自己的觀點,並企圖放大、證明對方錯誤,是屬於絕對的對立性質,完全排斥另一方其他意見加入討論的可能,堅決排斥防衛對方的想法,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唯一正確的。在如此的狀態下,所使用的虛假理性處於獨斷的、虛假的、失去可以接受批判的討論空間,屬於缺乏自我反思的狀態與層次。

實質理性促進校園溝通品質

真正的溝通實質理性,是可以看到雙方溝通中間的錯誤與問題,具有進行討論的空間,願意接受批判的雅量與胸懷,溝通雙方皆有自我反思的前提下,真正的實質理性才能得以開展。否則,單純為自己立場而去爭論的理性,並不是真正的實質理性,而是虛假理性。

針對目前校園溝通,常有立場衝突的問題,在討論過程中,最重要的前提是溝通參與者必須是以真正的「實質理性」來做一「理性討論」,而不是將自己的意見、慾望、需求無限放大,甚至壓迫到他人,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將校園間爭論行為轉化為校園的理性對話行動。

引導式提問進行有效溝通

例如在家長會長欲告學生的新聞事件中,溝通中間發生衝突,部分學生認為演講主題是「離題、炫富」,此時便可以使用此溝通技巧,請雙方進行公開透明的對話溝通,「你對於離題、炫富的定義是什麼?」「你是如何知道演講者是在離題、炫富?」等,透過「What do you mean?」的詰問定義引導式問題,與隨之而來的「何以如此如此」(why such and such is the case)的引導說明理由的提問,更能有效提升校園在衝突情境下的溝通品質。讓雙方進行校園理性溝通對話,從校園衝突事件中,學習到真正的溝通之道,除可讓目前台灣校園溝通衝突問題不再惡化外,也能避免因溝通衝突,而導致更大的憾事發生。◇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