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弔唁李光耀 馬密赴新加坡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24日低調搭機飛往新加坡,弔唁星國前總理李光耀,但只在當地停留3、4小時便匆匆返台,不會參加李光耀的國葬儀式,引發外界聯想。名嘴周玉蔻認為,馬總統之所以無法出席國葬,是因為中國施壓。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認為,考量中國因素、星國立場及我國外交困境,可理解馬英九想保持低調;但縱使要低調,也不該保持神祕,否則就有過度矮化的嫌疑。

馬總統24日搭乘上午11時30分的華航CI-2751航班飛往新加坡,飛行時間約4.5個小時,機型為波音737-800。此行由於事前保密到家,且馬總統也未參加29日的國葬儀式,引發外界關注。

周玉蔻認為,合理懷疑,馬總統之所以無法參加李光耀的國葬儀式,是中共當局的制止,也可能是星國領導高層的政治性判斷,或是馬總統不願意給星國添加麻煩。不論原因為何,馬英九和習近平在國葬典禮上握手見面,另類的「馬習會」宣告破局。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台星關係特殊,可能是雙方刻意低調,在很短時間內敲定與協調出來的行程。林郁方強調,馬總統在國葬前先弔唁李光耀,如同告別式前先去捻香致意,符合華人傳統。

國際通訊社「路透」則分析認為,星國外交政策向來走「平衡」路線,更不希望有任何盟國因國葬的安排不當而「不開心」。馬英九先赴新加坡弔唁,很可能是因為「某位」中國領導人將參加李光耀國葬,雙方錯開可避免相遇狀況。

馬私人身分訪星 律師不以為然

對於馬總統以「私人身分」訪星,律師呂秋遠感到相當不以為然,他認為1989年李登輝訪問新加坡時,被李光耀稱為「台灣來的李總統」,當時還有「總統」可以叫,現在不曉得會不會只是叫他「台灣來的馬先生」。

呂秋遠表示,在東南亞國家中,台星關係最好,且以台灣的外交處境,只要能出訪到非邦交國,就已經是一種突破。但當諸國總統、總理齊聚一堂,馬「先生」只能上香致意,「不曉得這樣對於提升我國國際地位有何幫助?」若不能平等參與,就像小三到男朋友家裡參加爸爸的公祭,旁邊元配還怒狠狠地瞪著小三,「這位小三到底是去心酸還是去流眼淚的?」

呂秋遠呼籲,台灣人應該想想「是誰讓我們變成小三?」縱使馬英九在國內怎麼差,「要罵水母也是我們來罵,請新加坡人好好對待我們的總統」,也請總統府不要再一直強調私人行程,聽起來很沒志氣,並要求總統的機票錢、住宿費與奠儀自己付,不准用國務機要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