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安可人生]以「優差異」取得市場經營可勝值

文/傅安國(經濟部創業圓夢計畫創業輔導顧問)
「做生意要有大成,必先講求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賤。」--電視劇《聚寶盆》

市場競爭現已益發多元同質,無論是商品、價格或店格的塑造、商圈的選址等皆然。創業想有成?確是不得不在同中求異裡,取得最大化的「異」,而此「異」即可以「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賤。」此三段「意」為其全貌表現。

但看對手的經營型態(模組model)內的種種組合,如果你能得「有」和「優」及「踐」(筆者以為實踐的「踐」來替取「賤」,表述「即超強超優的『貫徹落實力』」,則此執行力可更良善更有「盈利」得順取。)再加上「思考」的擴大,所謂思考,意即這些「異」,不盡然地單純只指商品品質、成本、售價、店格格調氛圍等表象範疇。舉凡對手不知或不願做的事,都是創業(經營)者能智奪的「勝」切入點。

譬如對手不捨得給員工多一點利,多一點權,多一點職能培訓與職涯規劃等,而你願意無悔且支持投資這所謂的企業「有形無價」的動資產。對手不願多讓利(例如商品提供面的free茶水茶湯、咖啡、鳳梨酥、巧克力或甜點或沾醬或小食⋯⋯無論是部分試吃、試飲均能大氣給與!再延展至服務提供面的無條件退換貨、24小時營運、開放任一信用卡刷卡,滿額免費送貨至府,乃至於精氣神十足的招呼服務語和自信的笑臉等附加價值服務)給消費者,而你均願點頭Say Yes。這些點滴的規劃與施展,皆在在地影響你的「品牌吸利」與眾不同所涵蓋的深廣度。

請別光想而不做,更別只做而不想!《孫子兵法》云:「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趕緊找出你的「優差異」來場迎敵大進擊吧!◇

傅安國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