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追求健康長壽 謹守生活8守則

 (Fotolia)
 (Fotolia)

文/林文
全世界人類最長壽的國家當屬日本,而最長壽的人種是琉球人。雖然不同的人種與天生的體質會造成壽命的差異,但想要能長命百歲,後天的生活習慣對於健康的影響更為重要。

為了要保持身體健康又長壽,在此提出8個生活中的守則供民眾參考。

1.    每天規律的運動

根據研究顯示,缺乏運動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肥胖的主因,但只要每天保持短暫的適度運動,對健康都有幫助。建議每週規律運動5次、每次30分鐘,保證會比吃藥更有助健康。

2.    少用電腦和手機

研究發現,使用電腦並開啟無線網路,比未開啟無線網路時,輻射量高3倍;使用筆記型電腦時,無線網路開啟比沒開啟時的輻射量高7~15倍。尤其是男性將筆記型電腦放在大腿上,會引起男性精子數量減少、活動能力降低、免疫功能降低,還會造成體內維生素A減少、視覺疲勞、腰頸椎病、板機指、精神性疾病等。因此要減少使用電腦和手機的時間,免於身體長時間處於電磁輻射之中。

3.    每日喝足夠的水

喝水不足會造成血液濃度增加、脈搏與呼吸加速、消化器官功能降低、便祕等。每天要喝足夠的水,而不是喝愈多愈好。建議早晨一杯溫開水,有利機體清洗腸胃,促進廢物的排泄;每天喝6~8杯水為宜,不要喝超過身體能代謝的水量;有些時候一般的感冒、咳嗽,多喝水就會自然復原。

4.    作息正常不熬夜

根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學生不只在隔天不易理解課程內容,考試與課業的表現也較差。熬夜對人的健康是一種慢性傷害,會導致身體內分泌功能紊亂、抗病能力下降。男性熬夜容易禿頭、變胖、腳臭,女性熬夜則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月經不順、皮膚乾燥、衰老。因此要及早改掉熬夜的不良習慣。

5.    不要吸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大約每6秒鐘就有1人因吸菸死亡。菸草的煙霧中至少有250種已知的有害物質,有50多種已知可致癌物質,人體的組織、器官與系統都會因此受到吸菸的危害。

6.    不要喝酒

有些研究顯示,適量飲酒可使動脈血管擴張、血壓下降,但酒會擴張身體表面血管,而腦動脈和心臟動脈血管不會擴張,當身體表面血管擴張會造成心腦血管的供血不足,促使心腦血管缺血的危險。因此不喝酒才能真正遠離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的威脅。

7.    三餐要正常

三餐不正常直接就傷到胃,再加上生活緊張、晚睡、晚起,又不吃早餐,長期累積下來容易產生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膽結石等,嚴重者還可能導致胃潰瘍、胃穿孔。建議飲食定時定量、規律用三餐、細嚼慢嚥,並且避免吃辣椒、濃茶、碳酸飲料、酒等刺激性的食物。

8.    找到生活目標

現今世界人口面臨老化的問題,中老年人在退休、孩子成年獨立後,容易失去生活重心,終日無所事事,導至悶出病來。有生活目標的人,為了完成一些想做的事,會比較有活下去的動力,容易忘掉遭遇的煩惱,自然就比較健康又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