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dish看日職/2015年日本職棒中央聯盟觀戰重點

藤浪晋太郎。(Getty Images)
藤浪晋太郎。(Getty Images)
文/dish
日本職棒2015年球季開打,各隊摩拳擦掌,在歷經季末選秀及戰力補強後,中央聯盟(以下簡稱央聯)各隊戰力皆有所消長,究竟最後贏家誰屬?本文將分析今年央聯6球團戰力分布及球季展望。

讀賣巨人 邁向四連霸之路

 

去年完成央聯龍頭三連霸,卻在季後高潮賽(以下簡稱CS)決勝輪大跌一跤,無緣代表央聯出戰總冠軍賽的讀賣巨人隊,去年季末並無大幅補強,僅網羅相川亮二和金城龍彥兩位老將。而去年巨人能拿下央聯龍頭,最大因素就是堅強先發投手陣容,3.36的先發投手自責分率高居全聯盟第一,菅野智之、內海哲也、杉內俊哉依舊是本季先發主力輪值人選,但內海開季受傷,杉內狀況不佳,雖有小山雄輝、高木勇人和新洋投Poreda和Mikolas等候補人選,但穩定性讓人擔心。去年巨人牛棚表現相對不理想,因此今年澤村拓一轉往牛棚,希望他能夠在短局數中發揮剛速球威力,搭配山口鉄也和Scott Mathieson為今年牛棚主要戰力,不過Mathieson狀況調整欠佳,季初將由澤村拓一擔任終結者。

以往巨人引以為傲的打擊在去年陷入大低潮,甚至創下封王時團隊打擊率敬陪末座的紀錄,甚至聯盟打擊排行榜前十名也沒有巨人打者,這也是巨人最終在季後賽敗下陣來的最大原因,如果去年陷入低潮的幾位主力球員沒能有所表現,巨人的四連霸之路將充滿阻礙。

阪神虎 洋將表現左右戰局

 

去年在CS連闖兩關,卻在總冠軍賽敗給洋聯福岡軟銀鷹隊的阪神虎,季末動作頻頻,但只成功留下鳥谷敬,沒有額外補強。今年應該也和去年相似,由洋投Messenger和本土王牌能見篤史擔任先發左右護法,日本武士隊未來王牌候選人藤浪晋太郎預料也將是固定輪值一員。

牛棚方面雖然有去年央聯中繼王福原忍以及救援王吳昇桓壓陣,但實際上福原忍年事已高,且去年自責分率高達4.05,加上春訓期間受傷,其位置預計將由年僅21歲的松田遼馬取代,不過松田去年因傷缺席大半季,另一名中繼投手安藤優也3.80的自責分率也不算理想,如何將領先優勢撐到終結者登板,將是阪神牛棚最大關鍵。

打擊方面,在鳥谷敬留下之後,和去年陣容相差不遠,鳥谷敬因有不錯的上壘率,今年將轉任開路先鋒,去年肋骨骨折的西岡剛今年轉戰三壘,整體來說雙洋將Gomez和Murton還是球隊的攻擊重心,西岡剛的適應能力與身體狀況和「打擊捕手」梅野龍太郎的表現,都會是阪神今年打線風向標的。

廣島東洋鯉魚 黑田歸隊引起化學效應

 

黑田博樹。(Getty Images)黑田博樹。(Getty Images)

表現逐年進步的赤帽軍團,去年球季剛開始一度大幅領先,卻在交流戰和季末失速,雖然還是取得季後賽門票,但只打了2場就打包回府。去年季末廣島留下前田健太,加上黑田博樹重返,讓廣島今年充滿話題性。牛棚可用之兵相當多,不過去年球季後半表現明顯不如上半季,能否維持穩定,將左右廣島隊戰績。

去年央聯全壘打王Eldred在熱身賽中傷到右膝蓋,去年表現優異的Rosario也因急性盲腸炎開刀,重傷廣島打線,在主力洋砲缺陣的期間,如果打線無法及時回神,對球隊將是相當大的傷害。

中日龍 老將新枝的新陳代謝

 

連續2年沒能進到聯盟前三名的中日龍隊,選手高齡化一直是近年來相當嚴重的問題,8位先發主力當中有半數以上年齡超過35歲,新秀堂上直倫和高橋周平遲遲無法打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如何兼顧戰力平衡及讓新人能夠累績足夠的實戰經驗,就看谷繁元信總教練如何運籌帷幄了。

去年中日先發自責分率為央聯倒數第二,全隊僅靠山井大介和大野雄大支撐先發投手,這2人可能也是今年的開幕先發輪值人選之一。中日去年團隊自責分率能維持不錯的水準,主要靠牛棚表現,主力應該是又吉克樹和福谷浩司,整體而言,牛棚是中日較讓人放心的一環。

橫濱DeNA海灣星 目標直指季後賽

 

身為12球團唯一沒有季後賽經驗的球隊,橫濱DeNA海灣星隊今年目標依舊是打進前三名球隊。去年靠先發投手一度有機會搶下CS門票的DeNA,今年除了老將三浦可能要再調整外,井納、山口、久保康友及洋將Moscoso依舊是輪值固定人選。牛棚方面,新人山崎康晃將擔任終結者,搭配新洋投Herrera及國吉佑樹,替球隊守護勝利。

去年洋將Blanco受傷,使DeNA的得分能力在央聯墊底,今年補進前巨人隊洋砲Jose Lopez,搭配去年打擊三冠王筒香嘉智以及「古巴至寶」Gourreiell,相信今年得分能力勢必增強許多。

東京養樂多燕子 補強結果成焦點

 

養樂多隊打者雄平。(dish提供)養樂多隊打者雄平。(dish提供)

在央聯連續墊底2年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換上新的總教練後,也補進前羅德隊的成瀨善久和前火腿隊的大引啓次兩人,可說是自由球員市場上最大贏家。養樂多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打線,在山田哲人和雄平兩位本土打者率領下,有相當大的破壞力。在大引補上游擊空缺後,先發陣容已全到位,Balentien開幕缺席所留下的空缺預計先由春訓拉尾盤的松元雄一遞補。

 

小川泰弘搭配左Ace石川雅規、成瀨善久為今年養樂多先發主力;加上傷後復出的杉浦稔大、八木亮祐,以及去年轉任先發的石山泰稚,將是開幕主力先發輪值。其餘如羅曼和佐藤由規也可能隨時遞補上陣。去年表現不佳的養樂多牛棚,今年找來身高203公分的洋投Ondrusek,加上去年中繼表現不差的秋吉亮和傷後復出的Barnette,希望能洗刷連4年央聯牛棚墊底的汙名。◇

dish球評小檔案

 

●經歷:
八大「實況野球」日本職棒轉播特約球評(2010)
超視「超級野球」日本職棒轉播特約球評(2012)
愛爾達U18世界盃棒球賽特約球評(2013)

●現任:
美國職棒雜誌專欄作家
「日本職棒喫茶店」粉絲團板主
運動世界「日本職棒喫茶店」常駐作家

●專長:日本職棒分析、球場旅遊
「日本職棒喫茶店」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ubakuroDish
運動世界「日本職棒喫茶店」http://www.sportsv.net/authors/d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