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良好的睡眠與防老祛病

 (123RF)
 (123RF)

編譯/陳淵燦
據最近研究結果顯示,良好的睡眠會得到抗老的效果,也就是說獲得高品質睡眠的人,較會長命百歲。

此外,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諸多毛病,造成腦力(如記憶、分析、聯想、判斷、方位認知、挑戰新事物的積極性等)老化,也會阻礙抗老。沒有良好的睡眠,長此下去,免疫力不僅下降,易得感冒,其他如:高血壓、高血糖、心臟血管疾病、腦中風等罹患率都會提高,還會因擾亂到食慾,造成代謝荷爾蒙失調而容易發胖。

睡眠與美膚的關係?

入眠之後的熟睡時段,腦部會分泌更多的成長荷爾蒙,對於成年人而言,與其說是成長,倒不如說在消除疲勞方面有更重要的分擔效果。白天的紫外線或乾燥的空氣會造成皮膚的損傷,卻可以從良好的睡眠中獲得皮膚的修復與新陳代謝等養護工作。

成長荷爾蒙的分泌會在進入熟睡後6小時,開始達到高峰。但是,清晨的3點到6點,正是分泌皮質醇(コルチゾ─ル;cortisol)來對抗生活上的壓力的時候。如果在這一段時間裡,與成長荷爾蒙分泌時間重疊時,這分泌的成長荷爾蒙的功用就會受到干擾。因此要兼顧到良好的肌膚的培養,其理想的良好睡眠時間,就必須在入睡後直到深夜3點鐘之前進入甜蜜的熟睡狀態,這樣才能讓成長荷爾蒙不受阻礙地盡情發揮其功效。因而,晚上10點到深夜2點被稱為睡眠的黃金時間。

至於成長荷爾蒙的活動,如果受到阻礙,必定會影響到其他很多重要的荷爾蒙的機能,例如事關食慾的荷爾蒙、支撐白天活動的荷爾蒙、主宰感受歡欣與快樂的荷爾蒙等。睡眠理想的時間,雖說是7個小時,要緊的還是必須經常保持醒來後完全沒有一絲睡意,而是全神全意的清醒狀態,那才是真正的抗老化(anti-aging)的高品質好睡眠法。

人類通常以10歲後半段開始有胸腺、松果體的退化,20歲以後的內分泌臟器、眼睛、耳朵、嗅覺等機能的衰退,叫作老化。老祖宗傳下來的中醫,著重於體內的淨化,活化體內細胞;而取得與實際年齡相若,沒有落差的應有外表與體能,這才是符合真正的抗老化的效果。

日本於平成15年(2003年)4月成立了「日本抗加齡醫學會」,進行減緩衰老,祛病健身,朝老化,卻能提升生活品質這一方面做更深入的研究與發展,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