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灰面鷲北返 南投掀賞鷹熱

南投賞鷹觀光季開跑,市區文山國小的學童拿著自己彩繪的飛鷹風箏。(記者林萌騫/攝影)
南投賞鷹觀光季開跑,市區文山國小的學童拿著自己彩繪的飛鷹風箏。(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南下過冬的灰面鷲在清明節前後將陸續北返,南投市八卦山西麓的上升氣流正是灰面鷲長途飛行的助力,南投市公所於3月28日起至4月2日,在永興里賞鷹平台舉辦南投賞鷹觀光季活動,提供民眾影音及導覽解說,又安排學童戶外教學,讓生態保育向下扎根。

南投市長宋懷琳表示,永興社區是八卦山最高點,可就近觀賞灰面鷲北返的英姿,永興社區又是去年卓越社區評鑑全國第一名,社區環境優美潔淨;當地生產的金瓜、紅土咖啡等農特產遠近馳名。清明節前,永興社區是賞鷹的最佳地點。

灰面鷲清明節前北返
當地稱「孝順鳥」

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邱建昌指出,因南投橫山地形會產生上升氣旋,當灰面鵟鷹集結北返西伯利亞時,會群聚隨氣流而上,相當壯觀,也因都在清明節前北返,灰面鵟鷹被當地稱為「孝順鳥」。

至於橫山地區的留鳥,目前大冠鷲約有11隻,牠們以蛇為食,又稱蛇鷹,身上的白色帶狀紋路相當明顯;鳳頭蒼鷹則有15隻,3月正值交配期;凶猛的松雀鷹體型較小,常穿梭林間,經過10多年的推廣與保護,這些猛禽數量均有增多的趨勢。

為扎根生態教育,南投市公所除25日安排文山國小學童參加彩繪飛鷹及放風箏活動;30日起還安排漳興、康壽、僑建、西嶺、平和、營盤、光榮、新豐、南投等國小共1千餘位學生,到賞鷹平台觀察灰面鷲過境奇觀。

文山國小教導主任廖玉琦談到,永興社區屬於學區的一部分,學童的鷹類生態知識都比老師們還要豐富,就近來參加彩繪並施放飛鷹風箏,同學們覺得很親切也很期待;四年級的林亮禎說,雖然彩繪飛鷹風箏有點辛苦,但放風箏很有趣,可惜風勢不大,風箏飛得不太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