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六四再解密 逮江澤民氛圍漸濃

1989年六四真相近年來不斷被曝光。圖為天安門「六四」屠殺現場。(網路影片擷圖)
1989年六四真相近年來不斷被曝光。圖為天安門「六四」屠殺現場。(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穆清、駱亞/報導】近年來,有關1989年發生在中國的「六四」事件真相不斷被曝光。加拿大國家檔案館月前公布一批駐北京大使館的解密文件,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近日根據被喻為「六四活字典」的八九民運全程組織者吳仁華的相關著作,與加拿大解密文件翻譯稿進行比對,刊文爆料「六四」凌晨2時後的清場細節。

香港《明報》刊載黃東文章稱,由於公開翻譯的只是2千頁密件的冰山一角,或會遺漏一些重要內容,因此未必能完全反映當晚北京尤其是天安門廣場的慘況,這裡只希望能「拋磚引玉」。

文章援引吳仁華的相關著作稱,當時,中共動用中國24個集團軍中的14個,另有4個師、2個團、1個武警總隊,約25萬人,加上北京民兵10多萬人,用不下於40萬人的軍事力量大舉鎮壓。

黃東研究了加拿大解密文件後稱,坦克及裝甲運兵車駛進天安門廣場民主女神雕像處,學生手挽手圍住雕像,高叫「我們不怕死,我們不怕為我們國家的將來付出年輕的鮮血」、「民主永垂不朽」,坦克上的士兵卻用機槍掃射學生,其後坦克輾倒雕像並向南駛去;後來更多的坦克和裝甲運兵車由東面駛進廣場,有坦克在廣場輾過屍體。

解密文件中的一批外交備忘錄也描述該國駐中使館官員掌握的部分屠城情況,包括一名老婦跪在士兵們面前為學生求情反被殺害;一名男孩拖著一名抱著2歲孩童的女人逃走時被坦克輾過。據紀錄,軍隊一度殺紅了眼,「士兵不斷開機關槍,直到彈藥用盡」,甚至「有坦克掉頭,將示威者輾成肉醬」。

江澤民不利消息紛傳

中共「六四」大屠殺死亡人數至今是謎,1989年5月底,江澤民在「六四」屠殺前取代趙紫陽,成為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不僅是「六四」血案的最大受益者,更是「六四」屠殺的元凶之一。

從今年新年開始,各種關於江澤民或其家庭成員的醜聞紛至沓來,全面清算江澤民之風漸起。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向本報記者分析,現在所有跡象和「打虎」行動都是指向江澤民本人,因為江澤民集團是個犯罪集團,有已死的徐才厚、即將被抓的郭伯雄、危險中的曾慶紅,還有要被公審的周永康等都是集團主要成員,他們的核心就是江澤民。現在的趨勢是慢慢從江的周圍、其心腹逐漸擴展至江本人。

李天笑認為,也不排除習近平有可能對江澤民直接動手,採取強制措施。「因為江澤民到最後可能狗急跳牆,或者採取一些被認為非常手段。從好幾次情況來看,現今政權都是毫不猶豫立即反制江。從這種跡象來看的話,突然把江澤民抓走,立即果斷採取措施,這都是有可能的。」◇